欧洲疫情重回峰值,经济彻底复苏可能得等两年

欧洲疫情重回峰值,经济彻底复苏可能得等两年
2020年09月18日 18:53 界面新闻

原标题:欧洲疫情重回峰值,经济彻底复苏可能得等两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肖恩

时隔不过半年,欧洲再次成为全球疫情中心之一。刚刚得以喘息的欧洲经济面临进一步下跌的危机。

世卫组织欧洲办事处主任克鲁格(Hans Kluge)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本周内欧洲新增病例数超过30万例,超过3月份的疫情峰值。逾半数国家过去两周病例数增长超过10%,7个国家的新增病例甚至增长一倍以上。

其中德国17日新增2194例确诊病例,创四个月来新高,累计确诊267304例,死亡9538例。近一周(9月10日至16日),德国累计新增10542例病例,相当于4月时的水平。

新增患者中处于25至49岁年龄区间的最多,其次是50至79岁的老龄群体。假期返乡、学校重开、活跃的社交行为和防疫意识薄弱或是病例数激增的重要原因。

世卫官员克鲁格指出,尽管病例数的增加在某种程度上反映的是检测数量上升,但欧洲的传播率也已经达到警戒级别,预计未来两个月地区内死亡率将明显上升。世卫数据显示,目前欧洲的新冠病毒死亡率保持在6月初的水平,每天约为500例。

上周末,法国单日新增病例一度破万,重症监护室病人数量增加25%;英国死亡病例已经超过4万例,居欧洲第一、全球第五位;西班牙成为继俄罗斯之后欧洲第二个确诊病例超过60万的国家。

而在希腊和克罗地亚等第一波疫情中受冲击相对较轻的国家,因夏季欧洲内部边界管控放松,旅游业重启,也出现集中爆发的态势。

疫情形势日趋严峻,欧洲多国不得不恢复部分限制措施。本周起英国开始禁止6人以上集会,英格兰北部地区的酒吧餐厅等经营场所晚上10点后禁止营业;西班牙部分地区要求酒吧10点前关闭,禁止室外100人以上、室内5上聚会,首都马德里恢复部分封锁。

欧洲各国政府整个夏天为经济复苏作出的努力也可能因此付诸东流。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经济学家胡特(Peter Vanden Houte)表示,第二波疫情的负面影响或将很快在失业率上体现出来,同时也不能排除人们大幅增加预防性储蓄、抑制消费的可能性。

此前在欧元区各国政府的休假支持和短工时计划支持下,欧元区失业率仅从2月的7.2%微升至7月的7.8%。当短工时计划结束时,预计将出现第二波失业潮。

据路透社分析,尽管欧洲央行已经将紧急购债规模扩大至1.35万亿欧元,欧盟也出台了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但眼下并未采取更多刺激措施,欧洲经济在2022年底前恢复到疫情水平的可能性不大。

路透社在9月15至17日对经济学家的调查发现,90%受访者认为第二波疫情是接下来一年欧元区经济最大的威胁。经济学家预测,由于夏季疫情放缓,第三季度经济可能出现8.1%强势反弹,但第四季度增幅迅速收窄至2.5%,低于上月预测的3%。此前的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萎缩11.8%。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宏观战略负责人格鲁特(Elwin de Groot)认为,接下来政府出台的防控措施会更有针对性,因此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可能会在未来的几个季度中陆续表现出来。

80%的受访者认为,欧元区经济复苏和通胀预期依旧面临下行风险。路透社调查得出的第三季度通胀率平均估值为0.1%,低于前一个月的0.3%。接近2%的通胀率被认为是保持经济健康增长的最佳条件。

今年3月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涨幅超过10%,进一步削弱了欧元区商品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本月初公布的数据,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7月对非欧盟地区出口同比下跌12.5%。

还有部分经济学家指出,目前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增加,也将对其本身,以及荷兰、法国、西班牙等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造成严重损害。

约翰逊政府出台的《内部市场法案》已经在议会下院二读通过,推翻原脱欧计划中北爱尔兰地区的特殊安排,使英国和欧盟的谈判再次陷入僵局。一名欧盟外交官表示,欧盟会在本月底下一轮贸易谈判结束后考虑是否采取法律行动。

随着疫情恶化,欧洲经济的支柱之一旅游业预计也将迎来寒冬。

一位欧元区经济学家表示,目前欧洲经济并没有很多增长引擎,难以出现有力的复苏态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