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扶贫 美的公益赋能更美好生活

多维度扶贫 美的公益赋能更美好生活
2020年09月18日 16:07 艾肯家电网

原标题:多维度扶贫 美的公益赋能更美好生活

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在社会化环境中独善其身,就像是今年新冠疫情的爆发让身处其中的每个人每个企业猝不及防一样。站在纯粹的市场化立场来审视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断为用户提供品质更好、体验更佳的产品是企业安身立命的基础,实现企业自身营收、利润的增长带动就业及经济发展、贡献税收是企业的本质要求,时下以“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为创新转型战略核心的美的,在上述方面交出了一份份火红的业绩。

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美的集团领跑行业

但社会之于企业的要求不仅仅止于此,企业对社会的推动作用也不完全表现在企业自身的经营和发展状况上。作为连续五年上榜《财富》500强的全球规模最大的家电及消费电子企业,这家企业及其创始人何享健先生近二十年在扶贫、救灾、养老、教育等慈善领域总计投入超过了70亿元,这个数字很好地诠释了取之于社会而又回馈于社会,或许,这本身就是美的能够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电企业的原因之一。

美的创始人何享健于2017年捐出60亿元注入其担任荣誉主席的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用以支持精准扶贫、教育、医疗、养老、创新创业、文化传承等

产业扶贫授人以渔

优异的市场表现往往会让人忽略一家企业的其他闪光点。早在2018年的时候美的就已经连续九年参加了“广东扶贫济困日”项目,在那一年的50周年庆典仪式上,美的在发布全新愿景、使命、价值观的同时,还曾宣布捐赠1670万元用于美的黄龙村结对共建项目,推动顺德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此举也是在辅助这座位于珠三角腹地的美丽村落进入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这么多年以来,产业扶贫是美的公益创举的一种常态。2019年,针对湛江徐闻县当地贫困户“看天吃饭”的落后生产模式,美的携手政府共同设计出一套“产业+贫困户”为思路的扶贫方案,通过先期对50名致富带头人进行农业产业专业技能与合作社经营管理培训,为产业发展输送人才。同一年,美的还与贵州黔南州等对口帮扶地区的学校开展校企合作,优先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提供进入“美的班”实习的机会和扶助基金。

离美的总部所在地北滘1900公里之外的凉山,是美的授人以渔式产业扶贫的典型代表。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的特普洛村盛产青花椒,这也是当地人们主要的收入来源,同时这里还是优良青花椒干果的输出基地,可惜的是,一直以来人背马驼的运输方式困扰着当地的产业发展,美的在解决这一困扰中扮演者重要的力量。2019年,美的援建马依足乡特普洛村青花椒产业便道,极大地提升了当地优势产品的流通效率。

坐落在凉山金阳县的丙乙底村彝家新寨坐落在凉山金阳县的丙乙底村彝家新寨

去年5月份,由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成立的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撬动顺德区双创基金会及当地企业资源,投入500万元成立了“凉山家”农产品品牌管理公司,通过打造区域化品牌、挖掘并孵化地标产品、构架并优化供应链,并建立了凉山州与珠三角地区的商业流通通路,使得凉山地区的优势品牌及其产品进入了一个更为宽阔的市场空间。

在营销及商业模式创建上一贯长袖善舞的美的对授人以渔式的产业扶贫项目建树颇多,凉山地区只是其这么多年以来慈善及扶贫工作中的一部分。而美的式的产业扶贫则是标本兼治,能够一劳永逸地解决造成当地贫困的原因,并促进当地经济形成可持续发展。

在内循环成为国内经济发展核心方向的大环境下,美的式的产业扶贫不仅仅是在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新思路,同时是在扶持传统贫困地区的生活方式、生活理念进行升级,更是丰富了内循环体系的产品供给、人才输出、资源互补等等。

文化教育医疗健康建设社会意义深远

众所周知,教育与健康医疗是人们美好生活的基础,而一个良好教育体系和环境,能够阻隔贫困现象反复出现,2018年美的捐出1亿元 ,携手政府共同设计一套以“精准聚焦、软硬结合、持续协作”为思路的扶贫方案,助力攻坚2020年全面脱贫的目标。

自2010年至2019年底,美的集团支持北滘镇慈善公益事业累计达12981.16万元,其中定向教育领域2282.52万元,包括用于支持各村居幼儿园、镇内中小学的建设以及镇教育系统的奖教奖学等方面的工作。2019年6月8日,在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深圳市传梦公益基金会主办的“为梦想加一课”慈善汇演上,美的集团还宣布投入资金支持贵州省贫困地区的“资教工程”项目,通过为学校配备专业教师,改善偏远乡村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

教育和健康服务领域也是美的对大凉山扶贫工作的重点之一,这在2019年体现得尤为明显。金阳县城关小学和初级中学维修改造项目、美姑县14所中小学校修缮基础设施、雷波高寒山区学校暖心工程等等都是在2019年陆续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为美姑县三所中学捐建了足球运动场,让40000名彝族学生能参与到足球运动,促进凉山州青少年素质教育水平的提高.而且,在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启动了三区三州“启师计划”,邀请凉山州 17 个县的教育相关人员前往北京进行集中培训,初步建立了教师教育新体系构架。

2019年和的基金会凉山州青少年体育发展项目

据统计,截止2019年12月底,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已在凉山州6个国家级贫困县、3个凉山州级单位共计开展了24个扶贫项目,投入资金2462万元,直接受益超过5.3万人,间接受益人数超过了22.7万。

从美的及广东和的慈善基金会这么多年以来的公益举措就可以看出,美的的扶贫工作把短期困难解决、产品需求及产销内循环、地方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文化教育和公共健康服务等等进行了融合,形成了一个多维度的扶贫工作体系,既照顾到了眼前的问题,更着眼于长远课题。这种思维及所形成的方式、方法,为国内其他区域的扶贫、公益及相关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社会意义更是深远。

企业行为决定品牌印象

如果说给用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是在市场层面传递品牌的印象,那么在公益和慈善方面的企业行为,则是在更高的维度丰富品牌的内涵。

作为全球化的国民品牌,美的成长、壮大和蝶变始终相伴于国人生活的不断变化,仅就美的这么多年以来的品牌宣传语就可见一斑,从“原来生活可以更美的”到“人性科技,更懂生活”,再到“科技尽善,生活尽美”。美的这家企业及这个品牌所倡行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所制造的产品只是用户美好生活场景下的硬件的一部分。

从这个方面也可以理解为什么“用户总是对的”能够成为美的整个集团所有工作的内在逻辑,现在美的所有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都是以用户生活品质的提高作为诉求。更何况,美的自身在全球范围内的不断强化在凸显中国制造国际化地位的同时,也是在提升国民品牌的民族自信。

一直以来,扶贫济困被美的作为公益的主要方向,这不仅仅是在积极响应政策的号召,也符合美的的品牌理念,在追求产品与服务更上一层楼的同时,通过对社会责任的践行,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美的集团践行扶贫公益,为凉山当地群众添置品质小家电美的集团践行扶贫公益,为凉山当地群众添置品质小家电

所以,美的在对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领域进行长线投入的同时,深度融合产品、产业、生态优势,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可持续的扶贫模式,为脱贫攻坚提供新思路。美的所倡导的扶贫,不是简单的捐钱捐物,而是针对建设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做出长线投入,根据帮扶地区的生活、产业、文化生态,融合美的自身的优势,帮助当地人们从生活、生产和消费上都更上一个台阶。

凉山扶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