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机器人产销数据上量:海内外需求爆发,行业或迎进一步扩张

国产机器人产销数据上量:海内外需求爆发,行业或迎进一步扩张
2020年09月17日 15:04 界面新闻

原标题:国产机器人产销数据上量:海内外需求爆发,行业或迎进一步扩张 来源:财联社

国产机器人的产销数据和需求量在近期迎来了爆发。

9月15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中,一些新产品保持较快增长,比如服务机器人、智能手表,产量当月增长都在70%以上。

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加了32.5%,增速达两年内峰值,1-8月累计产量13.7万套,同比增加13.9%。7月工业机器人出口交货值12.9亿元,同比增加87.1%,1-7月累计同比增加9.5%,海外需求强势复苏。

国元证券分析师满在朋点评以上数据,称由此增速预计,未来5年工业机器人仍将保持中速发展,2019-2024年本体销量复合增速将达18.5%,本体与系统集成市场复合增速约12.6%。近年优质的国内机器人厂商开始崛起,份额逐渐提升、替代进程不断加速,有望借助行业东风、实现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张。

上海证券观点认为随着下半年新一轮补库存周期的开启,工业机器人销量和产量有望实现新一轮在周期(库存周期)和成长(机器换人)叠加下的高速成长。建议关注工业机器人龙头企业埃斯顿。西部证券同时推荐关注巡检机器人+带电作业机器人双管齐下的电网机器人龙头企业亿嘉和。

非但工业机器人单品类数据增长,其它类型机器人如服务机器人、分子类机器人均有发展。

在今日的云栖大会,阿里巴巴发布了第一款机器人“小蛮驴”,同时发布机器人平台,正式进军机器人赛道。小蛮驴机器人集成了达摩院最前沿的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具有类人认知智能,大脑应急反应速度达到人类7倍。据悉,阿里巴巴已注册成立小蛮驴智能科技公司,推进机器人的研发和量产落地。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梁靓介绍称,服务机器人需求同样潜力巨大。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已占全球市场1/4以上,2020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突破40亿美元。

扫地机器人8月的天猫数据显示销量同比增加了80%以上,天风证券建议关注板块中的科沃斯和石头科技。物流机器人作为重点领域销量也有望持续增长。海康机器人、京东X事业部、快仓科技等已提供丰富的智慧物流解决方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