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就美国产地来源标记新规定正式向美国政府提出交涉

香港特区政府就美国产地来源标记新规定正式向美国政府提出交涉
2020年09月16日 16:11 界面新闻

原标题:香港特区政府就美国产地来源标记新规定正式向美国政府提出交涉

据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公报网站,香港特区政府就美国产地来源标记新规定正式向美国政府提出交涉。

香港特区政府9月16日正式向美国政府提出交涉,强烈反对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于8月11日公布有关香港货品产地来源标记的新规定,并要求美方立即撤回有关规定。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早与美国驻香港及澳门署理总领事侯伟业会面。会上,邱腾华要求美国驻港总领事转交致美国贸易代表的信函,表达特区政府强烈反对美方新规定和要求美方立即撤回的立场。

同日,特区政府驻华盛顿及日内瓦经济贸易办事处亦已将局长信函的副本,分别转交予在华盛顿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以及在日内瓦的美国驻世界贸易组织(世贸)常设代表处,并会安排与美国有关当局进行商讨。

邱腾华说:“美国单方面、不负责任地试图削弱香港的单独关税区地位,做法极不合理,亦混淆市场,破坏以规则为本的多边贸易制度,特区政府会据理力争,捍卫香港利益。”

他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世贸成员,香港一直恪守世贸规则。特区政府今日采取的行动,是按照世贸的精神和一贯的做法,是在世贸机制下向美国采取行动前的重要一步,目的是先寻求在双边层面解决问题。我们会视乎美方反应,继续跟进。如果美方一意孤行,在双边层面未能达致满意结果,特区政府会根据世贸争端解决机制,向美国采取行动,维护香港在世贸规则下的利益。”

在世贸的《关于争端解决规则与程式的谅解协定》(协定)下,如一个世贸成员认为另一成员违反世贸协议规定,受影响的一方可以根据协定要求与另一方进行磋商,尽量寻求解决办法。如双方未能透过磋商达成共识,申诉方可要求争端解决机构设立专家组审议争端。

邱腾华重申,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是国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国家同时透过《基本法》赋予香港特别行政区独特的地位。根据《基本法》第一百一十六、一百五十一及一百五十二条,香港特别行政区是单独的关税地区,可以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与世贸和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作为单独成员,并与世界各经济体建立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香港的独特地位一直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尊重,所享有的经贸地位跟其他世贸成员一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