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骁龙8系到4系 高通多层级5G平台加速“人人享5G”

从骁龙8系到4系 高通多层级5G平台加速“人人享5G”
2020年09月16日 14:30 CNMO

原标题:从骁龙8系到4系 高通多层级5G平台加速“人人享5G”

  根据中国信通院最新发布的“2020年8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8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617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60.1%,上市新机型22款,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48.9%。1-8月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9367.9万部,上市新机型累计141款。而去年同期,5G手机出货量仅为21.9万部,1-8月累计出货量仅为29.1万部,经过一年的发展,5G手机已经成为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力军。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OEM厂商推出大量的5G机型,更离不开以高通为首的科技企业为5G研发、商用与实现规模化提供的推动力量。

5G商用后,国内5G手机出货量及占比

从骁龙8系到骁龙4系,5G平台覆盖各价位区间

  还记得在2018年12月4日举行的第三届高通骁龙技术峰会上,高通总裁安蒙告知全世界“5G is here”,并在会上发布高通首款5G移动平台——骁龙855移动平台,对广大读者而言,无需笔者再过多介绍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只不过彼时由于是5G商用前后,因此搭载该平台的5G手机大多是各品牌的旗舰机型,售价维持在几千元乃至上万元;再加上当时的5G基础设施建设尚不完善,因此2019年全年国内手机市场5G手机总体出货也只达到1376.9万部。

2018年到2019年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情况

  随后在2019年底的第四届高通骁龙技术峰会上,高通又推出了面向2020年的旗舰级骁龙8系5G移动平台——骁龙865,以及首款集成式5G移动平台——骁龙765与骁龙765G。凭借骁龙X55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高通骁龙865平台可使5G终端提供高达7.5Gbps的峰值速率,并支持非独立(NSA)和独立(SA)组网模式、动态频谱共享(DSS)、全球5G漫游。而骁龙765与骁龙765G则通过集成的骁龙X52 5G调制解调器,同样可以让手机支持5G独立组网与5G非独立组网,以及毫米波。

  据了解,目前已有超过165款采用高通骁龙865和865 Plus移动平台解决方案的终端已经发布或正在设计中,已有数百款采用骁龙解决方案的5G终端已经发布或正在设计中。

  可以看到,已经发布的骁龙865、骁龙865 Plus、骁龙765、骁龙765G、骁龙768和骁龙690等5G移动平台已极大的推动了、并依然在持续推动着5G普及速度。

  当然高通的愿景不止于此。在今年的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IFA)上,高通公司总裁安蒙在开幕主题演讲中宣布,高通公司将在2021年初将5G移动平台产品组合扩展至骁龙4系,以规模化地加速5G在全球的商用进程。

  安蒙表示:“骁龙4系5G移动平台将为更广泛的消费者带来各种主要的中高端特性,超越海量市场对于该层级产品的预期,从而实现我们让所有智能手机用户都能使用上5G技术的愿景。”也就是说,用户在未来能以更实惠的价格获得出色的5G体验。

  伴随着骁龙4系5G移动平台的推出,高通将实现从旗舰到入门5G手机全覆盖。目前小米、OPPO、摩托罗拉均已宣布将发布首批搭载骁龙4系5G移动平台的手机。安蒙谈到,随着骁龙4系5G移动平台的宣布,预计5G将能够惠及不同区域的近 35亿智能手机用户。高通公司预计,到2022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超过7.5亿部;到2023年,全球5G连接数预计将超过10亿,到2025年,全球5G连接预计将接近30亿,预计将占全球移动网络数据总流量的45%。

5G提供技术基础,高通推动5G与其他终端行业融合

  伴随着5G 商用进程不断加速,5G网络正朝着网络多元化、 宽带化、 综合化、 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在过去的一年里,5G已经通过视频会议、远程医疗、远程教育、在线直播等方式走进用户的生活,各设备之间也通过创新方式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之间的连接,高通也一直在努力推动5G在其他终端行业的发展。

  比如,作为持续推动XR发展的领军企业,高通此前基于高通骁龙XR2平台推出了全球首款支持5G的XR参考设计。与前代相比,高通骁龙XR2平台的CPU性能与GPU性能均提升2倍,视频带宽提升4倍、分辨率提升6倍、AI性能提升11倍。同时,得益于高通骁龙X55 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使其可以独立接入5G网络。

  安蒙在演讲中提到:“我们与包括Oculus和微软在内的领先制造商合作,已经推出超过30款搭载骁龙平台的终端。高通骁龙XR2是首个结合5G和AI技术的平台,将XR的性能提升至全新水平。搭载XR2平台的终端将在未来几个月面市。”而目前Facebook已经宣布新一代Oculus Quest 2便基于骁龙XR2打造。

  IFA期间,高通公司还发布了骁龙8cx第二代5G计算平台。据了解,骁龙8cx第二代5G计算平台功率仅为7瓦特,与竞品解决方案相比,其总体系统性能增强50%,电池续航提升50%,支持无风扇、轻薄设计和长达数天的电池续航。并且通过将5G毫米波、6GHz以下频段和Wi-Fi 6等技术相结合,其可以实现超高速可靠连接。

  据高通产品管理高级总监Miguel Nunes所言:“远程办公成为一种新常态,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通过快速、安全的方式与员工进行联络,这也提升了人们对于外形轻薄且具备真正移动性的始终在线、始终连接PC的需求。这类PC通过支持极速5G蜂窝网络、Wi-Fi 6连接和多天电池续航,可以很好地提高生产力。”可见,基于骁龙8cx第二代5G计算平台打造的笔记本产品,能够保持始终在线、始终连接,这也让我们进行随时随地的远程办公成为了可能。

  远程办公的发展能够支持更多人跨越地域限制进行工作,但也对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通表示,5G固定无线接入利用毫米波和6GHz以下频段连接家庭和小型企业,以更低部署成本提供光纤般的网络体验。目前其正积极与生态系统展开合作,已有超过30家终端厂商选择骁龙X55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开发出超过80款固定无线接入产品。

5G助力智慧工厂、车联网等

  由于5G的特性,使得5G设备无论在室内还是室外场景,都必须具备支持密集部署、高性能、灵活可扩展和低功耗的特性。高通基于Qualcomm 5G RAN平台,能够提供支持规模化部署的5G网络技术,带来灵活架构、高能效设计以及6GHz以下和毫米波频段的全球频段支持等极具价值的优势。

  当5G网络实现规模化部署后,未来可以与云和AI相融合,5G凭借更快的连接速度、低时延和高可靠性,使边缘侧终端的性能更加强大。对智慧工厂来说,5G超可靠低时延连接将支持工业自动化控制和智能操作,而边缘智能和企业专网将有助于保障数据安全。车联网方面,当5G C-V2X支持汽车与其它车辆、基础设施及行人交流,能够提升道路安全和交通效率,也为汽车制造商和道路运营者的创新提供了基础。

  随着全球各地都在积极地部署5G网络,高通也在致力于帮助运营商、通信设备商一起实现5G网络的落地商用,在这个过程中,高通持续推动的毫米波频段5G终端向前发展。高通表示,它能够提供网络所需的容量和可靠性,实现最快的5G体验。根据Ookla的实测数据分析,5G毫米波平均下载速度是部署在中频段频谱5G速度的4倍,峰值速率超过2Gbps。

  在美国,全部主要运营商已基于这些更高频谱推出了5G服务,目前全国商用的大多数5G终端机型都支持毫米波。今年,亚洲和欧洲也将推出5G毫米波服务,超过120家运营商正在基于毫米波频段进行5G商用部署。高通强调,高通骁龙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真正支持6GHz以下和毫米波全球频谱频段,因此用户能够享受全速5G和绝佳体验。

写在最后

  就如同高通对自己的介绍那样:“高通是全球领先的无线科技创新者,也是5G研发、商用与实现规模化的推动力量。我们将移动技术的优势带到汽车、物联网、计算等全新行业,开创人与万物能够顺畅沟通和互动的全新世界。”在5G领域,离不开以高通为首的科技企业为5G研发、商用与实现规模化提供的推动力量。

  而让我们切身感受到的是,高通也确实在依靠自身深厚的技术积累,持续耕耘5G领域,以技术产品创新推动行业发展,加速全球5G快速普及,让5G可以惠及到更多用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