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培育出拥有理想基因特征的牲畜

2020年09月16日 14:47 cnBeta

原标题:科学家培育出拥有理想基因特征的牲畜 来源:cnBeta.COM

据外媒报道,基因改造听起来像是来自可怕的科幻小说情节,但它确确实实正在我们身边发生。在粮食生产中,调整植物基因以增加产量并生产更多的粮食是常见的。在动物方面则就不那么先进了,许多农民仍在很大程度上依靠选择性育种来饲养他们所能带来的最好牲畜。

现在,一项新的研究已经得到了科学家们所谓的“代孕配偶”,即携带同一物种中另一个更有吸引力的个体基因的雄性动物。它们从本质上劫持了雄性牛、猪和山羊的生殖系统从而使其产生的精子具有比这些动物本身所携带的更理想的特征。

不过选择性育种需要很长时间,而将一种动物的理想特性传播给整个牲畜种群可能需要几代的时间。如果能从这个物种中挑选一个或多个理想的例子并确保一个特定种群中所有的雄性牲畜都在传播这些遗传特征,那么后代就会继承这些特征。

科学家和农民正在寻找的一些理想特性包括整体健康、长寿和减少对食物和水的需求。基本上,动物需要的照料应该更少但却能更多产。这听起来很奇怪--甚至很残忍--但当涉及到畜牧业的效率时,这是圣杯。

研究论文合著者Jon Oatley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有了这项技术,我们可以更好地传播我们想要的性状并提高粮食生产的效率。这将对解决全球粮食不安全问题产生重大影响。如果我们能从基因上解决这个问题,那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减少水、饲料和抗生素的使用。”

当然,这里有一个大问题。转基因牲畜仍是地球上几乎每个国家的一大禁忌。科学家们已经证明了这项技术确实可行,但即使它可以投入市场,也离商业化实现还很远。对于食用动物的基因改造有严格的规定,即使这些动物的后代在技术上不是转基因的,它们被创造出来的方式也会把它们放在同一个保护伞下。Oatley表示:“即使所有的科学研究都完成了,在世界任何地方将其应用于畜牧业生产的速度都将受到社会接受度和联邦政策的影响。通过跟决策者和公众的合作,我们可以帮助提供信息,进而向公众保证这种科学不会像其他方法那样带来风险。”

据悉,相关研究已发表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