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OBE 9月编程语言排行榜发布,C++增速最快,C++20的功劳?

TIOBE 9月编程语言排行榜发布,C++增速最快,C++20的功劳?
2020年09月16日 13:43 cnBeta

原标题:TIOBE 9月编程语言排行榜发布,C++增速最快,C++20的功劳? 来源:机器之心

C++20 能让 C++ 复兴吗?TIOBE 公布 2020 年 9 月的编程语言排行榜,C++ 位列第四,仅次于 C、Java 和 Python。而且 C++ 相比去年同期增长 1.48%,成为增长最快的编程语言。TIOBE 编程社区指数是衡量编程语言流行度的指标。

该指数每月更新一次,是基于谷歌、必应等 25 种搜索引擎上与编程相关的搜索查询得到的结果。TIOBE 指数旨在反映编程语言受欢迎程度的变化。

2020 年 9 月 TIOBE 编程语言排行榜前 15 名。Tiobe 排行榜上,前 10 位中排在 C++ 之后的语言包括 C#、Visual Basic、JavaScript、PHP、R 和 SQL。而 Java 虽然排名第二,但与 C++ 相反的是,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 3.18%。

C++ 语言诞生于 20 世纪 80 年代,现在已有 35 年的历史。

2003 年是 C++ 的高光时刻:当年 8 月它达到了占比 17.53% 的高点,位列 top 3 编程语言,并获得当年的 TIOBE 编程语言奖。但之后 C++ 开始走下坡路。2005 年以后,它的占比甚至再没超过 10%,2017 年 C++ 出现了历史最低记录 4.55%。但是,今年 9 月的排行榜单显示,C++ 达到 7.11% 的份额,年增长率高达 1.48%,成为增长最快的编程语言。

TIOBE 软件 CEO Paul Jansen 表示,这一积极变化可能受益于 C++20 标准的诞生。

C++20:C++11 以来最大的发行版本

近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ISO) C++ 组,21 工作组(WG21)投票通过“C++20”的最终版本,这是自 2017 年 C++17 以来,C++ 语言的首次重大更新。

微软工程师、WG21 主席 Herb Sutter 称,C++20 是“自 C++11 以来最大的发行版本”。

C++20 中的两个关键特性是“模块”(modules)和“协程”(coroutines)。Jansen 表示:“模块这一特性将取代可怕的 include 机制”。

C++ 之父 Bjarne Stroustrup 认为:C++20 很特别,因为它完全遵循了《The Design and Evolution of C++》(1994 年版本)。尤其是,它囊括了概念、模块和协程。

“概念”并未出现在这本书中,但 Bjarne 用了三页的篇幅为此致歉。Bjarne 表示,当时没有人知道如何设计和实现这一特性。

“模块”在当时只是一个梦,不过在那本书中 Bjarne 还是特意提及了它。Bjarne 表示,自己梦想有一天能够去掉预处理器。

“协程”是 C++ 诞生头十年里的重点,当时其他大部分语言都不具备这一特性。

此外,C++20 还改进了并发性等。

对于 C++ 的这次重大更新,开发者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有网友认为,C++ 变得越来越难懂,规则越来越复杂:

事实上,C++ 过于复杂这一点一直遭到诟病。有开发者表示:“学习全部的 C++ 规则是不切实际的。甚至在实际编写中,C++ 代码越来越像 C 语言代码。”

但是也有开发者表示,虽然要花时间了解更新的内容,但每次更新都是有道理的:

参考链接:

https://www.zdnet.com/article/developers-programming-language-c-is-about-to-get-this-huge-update/

https://www.tiobe.com/tiobe-index/

https://isocpp.org/blog/2020/02/bjarne-stroustrup-on-cpp20s-significance

https://www.reddit.com/r/cpp/comments/imzkl4/c20_has_been_approved/

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24389549

语言排行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