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称考古遗址中的厨具可能蕴含着揭示古代烹饪习惯的线索

2020年09月16日 11:45 cnBeta

原标题:研究人员称考古遗址中的厨具可能蕴含着揭示古代烹饪习惯的线索 来源:cnBeta.COM

据外媒BGR报道,近日一些研究人员发现,在一些考古遗址发现的锅可能蕴含着揭示古代烹饪习惯的线索。研究发现,这些罐子里保存着在里面烹调的食物的化学信号,甚至在多餐之后也是如此。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个研究团队想找出古代餐具是否有尚未被发现的线索。

结果发现,某些种类的古代炊具--特别是没有上釉的陶瓷锅和碗--会吸收里面烹调的饭菜的化学信号。这项发表在《科学报告》上的研究表明,人们或许可以通过挖掘餐具中可以识别的痕迹来了解古代人的烹饪习惯。

为了确定古代菜肴可能持有多少信息,研究小组花了一年时间在新鲜的、无釉的陶罐中烹饪了几十顿饭,这些陶罐与很久很久以前使用的陶罐相似。他们招募厨师准备包括鹿肉(路边摊捐赠)、玉米和小麦的饭菜,然后在陶罐清空后猎取化学签名。

研究的目的是确定这些厨具中蕴含了多少信息,以及一顿饭是否能有效抹去之前任何一顿饭的证据。事实证明,事实并非如此,这些陶罐可以作为一种时间轴,揭示每一个容器中烹饪的饭菜的历史。

“我们的数据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重建人们过去所食用的饭菜和特定的食材,这反过来又可以揭示古代社区内的社会、政治和环境关系,”该研究的共同首席作者Melanie Miller在一份声明中说。

研究人员能够识别出锅子的特定区域,这些区域揭示了最后一餐的烹饪,而其他区域则揭示了过去的饭菜。研究人员解释说:

本文所述的研究方法可以为其他科学家在发现此类考古遗迹的各个地区揭示烹饪历史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