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所谓“道歉声明”不符合事实

国台办:所谓“道歉声明”不符合事实
2020年09月16日 11:43 环球网

16日上午,国台办举行疫情后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有报道称,在国台办协调下,近日一位大陆主持人原已提交一份“道歉声明稿”给国民党,但其后来并未照稿致歉,令国民党无法接受,请问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图源:北京日报客户端/刘洁妍摄)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图源:北京日报客户端/刘洁妍摄)

马晓光表示,根本不存在这个引述报道所说的那种情况。台湾有些媒体报道的所谓“道歉声明”,完全不符合事实。

国台办:大陆对台工作不存在“多头马车”,上上下下态度一致

有台媒记者提问发言人,有人认为,国民党取消参加本届海峡论坛,起因是大陆一位主持人的言论,认为这对国民党的形象有所伤害。事情发生后,国台办发出新闻稿欢迎王金平率团访问大陆。央视仍未安排主持人“道歉”,这是否意味着大陆对台工作出现“多头马车”和“鹰派”主导的情况?

马晓光表示,首先我要正式澄清,不存在你所说的大陆对台工作出现“多头马车”“鹰派”主导的情况。在对台大政方针上,大陆上上下下态度一致。我们有诚意和善意,但做事也有原则。您也是新闻媒体人,也曾因发表过一些个人观点“得罪”“忤逆”过民进党当局,我不知道你是不是受到过公权力的压制,要求被道歉?大家都是记者,可以将心比心,不要把主持人的个人言论无限放大,上纲上线,这不是处理问题应有的态度。事实上,大家也都注意到,事情发生以来,岛内有人挑拨离间,有人借题发挥,有人幸灾乐祸,有人推波助澜,他们谁道过歉?大家也可以检视一下,他们这些做法是不是在伤害两岸的感情?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阻挠台湾同胞参加海峡论坛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将于9月19日在福建举办,在今天(16日)的国台办发布会上,发言人马晓光介绍了相关情况。

马晓光介绍,本届海峡论坛有如下特色和亮点:

一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特别是在民进党当局的阻挠干扰下,论坛能够顺利举办,说明加强两岸交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台湾有关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前来共襄盛举,体现了发展两岸关系的责任、担当和勇气。

二是,本届论坛共有46场活动,涉及两岸经济、文化、基层、青年等交流板块,活动安排更精细,交流合作也会更深入。特别是新增了疫情防控、公共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更契合当前两岸同胞关注的问题。

三是,借助互联网技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交流,各种“云上”活动为大家带来生动的体验,通过网上链接可以让更多的两岸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在线参与互动。

马晓光强调,民进党当局恫吓、阻挠台湾同胞参加海峡论坛,企图全面禁止两岸交流,只能进一步暴露他们的“台独”本性。这种做法违背两岸同胞要求交流合作的愿望,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甘当鱼肉,台湾同胞要警惕。

据报道,民进党当局计划与美方举办“美台经济与商业对话”,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即将访台,在今天(16日)的国台办发布会上,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允许外部势力插手干涉。我们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同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民进党当局不顾民意反对,为了政治目的执意开放有问题的美国农畜产品进口,损害岛内民众的健康福祉。现在又以此为投名状,打着经济商业的幌子,同美国发展官方关系,这只会进一步任由美方宰割,冲击岛内市场,损害台湾同胞经济民生利益。人为刀俎,民进党当局甘当鱼肉,台湾同胞要警惕。

国台办:坚决反对任何势力通过所谓“修宪修法”谋“独”的行径

针对有舆论认为,在台立法机构的新会期,民进党当局将以下调公民权年龄和废除“考试院”“监察院”作为突破口,为所谓的“修宪台独”而铺路,在今天(16日)的国台办发布会上,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我们高度关注有关动向。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势力通过所谓“修宪修法”谋“独”的行径。“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只会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的灾难。希望广大台湾同胞高度警惕,以实际行动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国台办:解放军有关战训活动是针对台海安全形势采取的必要行动

有台湾媒体报道,解放军军机9日、10日、13日连续进入台西南空域。对此,台对外交往部门及军方分别召开记者会表示反对。对此,在今天(16日)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马晓光强调,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军的有关战训活动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

视频来源:央视军事

马晓光指出,当前,两岸关系更趋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势力是始作俑者。他们挟洋自重,甘当西方反华势力打“台湾牌”、遏阻中国发展的棋子,不断挑动两岸对立对抗,大肆鼓噪并加紧推动一系列谋“独”活动,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他们不断进行挑衅,是威胁制造者、麻烦制造者。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解放军的行动是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有人感受到威胁,只能说明他们企图勾连外部势力搞分裂。“台独”是绝路,“台独”分子损害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敌人,只会给2300万台湾民众带来深重的灾难。“台独”分子颠倒黑白、告洋状,并企图以此绑架台湾社会,只能进一步暴露出他们邪恶的本质。

马晓光重申,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我们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海外网、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