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武院士:沪杭磁浮与广深磁浮纳入高速磁浮选线方案研究

何华武院士:沪杭磁浮与广深磁浮纳入高速磁浮选线方案研究
2020年09月16日 11:07 澎湃新闻

原标题:何华武院士:沪杭磁浮与广深磁浮纳入高速磁浮选线方案研究

9月1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在“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现代交通工程技术与产业专题会上表示,当前中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已进行选线方案研究的共有两条,分别是沪杭磁浮与广深磁浮。

何华武表示,从科技发展、交通强国建设要求看,建设高速磁浮试验验证先行段十分必要。从工程特征看沪杭磁浮将以明线为主,而广深磁浮将以地下线为主。

何华武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铁道工程专家,曾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一直从事铁路工程、运输技术工作和铁路科技研究与应用,是中国高铁技术主创人和主要实施推广人之一。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注意到,两条磁浮选线方案图分别在何华武现场演讲幻灯片中出现。

根据图片显示:沪杭磁浮全长约164公里,将设杭州城站、嘉兴站、上海南站、世博会站、龙阳路站,并在龙阳路站与上海现有磁浮线路连接;广深磁浮则将选取广州东至深圳香蜜湖东站方案,全长约110公里,设广州东站、东莞蛤地站、深圳香蜜湖站,未来有望接入香港九龙站

何华武表示,当前中国高铁营业里程已稳居世界第一,在拥有发达现代高铁网的同时,研制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仍非常必要,不但可以保持中国陆路交通高铁领域的先进优势,还能填补轮轨高铁与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形成多维交通架构。

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强化前沿关键科技研发,合理统筹安排时速600公里级高速磁悬浮系统等技术储备研发。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长三角将积极审慎开展沪杭等磁悬浮项目规划研究。

“创新与新兴产业发展国际会议”是由中国工程院、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信部共同牵头每年在上海举办的系列会议,现代交通工程技术与产业专题会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联合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工程管理学部、同济大学共同承办,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日本、法国、丹麦、瑞典、奥地利等10个国家的25名海内外院士、专家齐聚一堂。

中国工程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