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莱西:服务窗口围着群众转

青岛莱西:服务窗口围着群众转
2020年09月16日 03:23 光明日报

原标题:青岛莱西:服务窗口围着群众转

【关注中小微企业·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近日,青岛莱西市博翰居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经理丁靖洋感到喜忧参半,喜的是刚刚签订了一份投资协议,公司业务蒸蒸日上;忧的是项目开工在即,需要办理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诸多事项,手续繁杂,估计最快也得3个月才能办完。丁靖洋在发愁时,他的微信收到了青岛莱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代办员的好友申请,紧接着,惊喜一个接一个到来。

    今年以来,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青岛莱西市聚焦流程再造,从政府的供给侧向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侧转变,推出了一系列“放管服套餐”,变“群众围着窗口转”为“窗口围着群众转”,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的同时,助推企业稳产扩产达产增产,让群众办事更加省时省心。

聚焦保市场主体,推出“一对一”服务

    加丁靖洋微信好友的代办员叫王飞飞,是莱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帮办代办科科长,他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莱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实行了重点项目跟踪协调推进机制,对所有服务项目量身打造“一图一表一单”的个性化方案,提供全流程、一对一专员服务。

    “所有环节需要什么材料,王飞飞都给出了清单和建议,很细致很暖心。”丁靖洋说,这使公司准备材料少走了很多弯路,“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这些审批手续一天就拿到了,真正实现了‘拿地即开工’”。

    围绕保市场主体,莱西市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对新开办企业实行公章刻制免费,企业开办实现“零费用”,企业注册登记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67%;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再造,招商引资工业项目从立项到办完施工许可审批时限由19个工作日压缩至11个以内;推行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改革,将验收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促进企业快速开工投产;出台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办法,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

聚焦保基本民生,推出“主题式”服务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发现服务流程制定得再清晰,也无法让企业和群众像工作人员一样成为‘行家里手’,所以我们推出了68项主题式服务。”莱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赵俊杰告诉记者。

    2020年,莱西新增了“一事全办”窗口,出台了《莱西市“一事全办”及“一业一证”改革方案(试行)》,让政务服务从“一事一流程”变为“多事一流程”,面向企业和群众推出“我要开饭店”“我要办种猪场”等68项“一事全办”主题式服务。

    所谓“一事全办”,就是申请人只需到“一事全办”一个窗口,填写一张表单,提交一套材料,最多跑一次,便可实现办好“一件事”。通过流程再造,莱西市办理“一件事”的承诺时限与法定时限相比,最多能缩减28天,与单个许可逐项审批相比,最多能缩减15天,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聚焦保基层运转,推出“智能化”服务

    “我们将医保、社保、民政、残联、卫计等49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业务下沉到了便民服务站办理或收件,实现便民服务事项‘家门口’办理。”莱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封芝宝介绍,他们还将微信公众号进行全新的改版升级。

    群众点击进入审批局公众号,只需在指尖大厅栏“关键字搜索”处输入需要办理的事项名称关键字,即可快速查看办事指南,了解掌握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同时,公众号还增设了“高频事项模板”“一事全办”“常见问题”等服务模块,提供实用的贴心服务。

    “我们还推出了‘秒批’智能办、全程电子化等服务。”封芝宝说,截至目前,共有11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批”智能办,实现“随时随地申报、即时获得审批”。

    为了弥补工作时间以外的服务盲点,莱西市还推出了政务自助服务。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大厅于2019年启用,大厅内放置了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机、ARM自助办税终端、不动产银行专用自助缮证机等12台自助设备。政务服务自助终端设备“一机多能”,涵盖了公积金、社保、医保、公安、民政、住房保障、教育、产权调查、不动产交易登记、信用查询和部分审批事项自助申报等在内的80余个事项的查询及办理功能,办事群众通过二代身份证与人脸识别比对,即可实现随到随办、自助办理。

(本报记者 刘艳杰 本报通讯员 程 强)

青岛莱西市莱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