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股观察|聚焦深度回撤的疫苗概念股山东药玻

鲁股观察|聚焦深度回撤的疫苗概念股山东药玻
2020年09月16日 14:57 界面新闻

原标题:鲁股观察|聚焦深度回撤的疫苗概念股山东药玻

山东药玻作为国内药玻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开资料显示其产品包括模制瓶、棕色瓶、安瓿瓶、管制瓶、丁基胶塞、铝塑盖塑料瓶等。公司模制瓶市占率在80%以上,也是国内2家拥有中性硼硅模制瓶包材批文的企业之一。

作为疫苗概念股,山东药玻的股价在年内一路攀升,最高价达到76.85,但最近一段时间二级市场整体调整,山东药玻也出现了深度回调,截至9月16日上午收盘,公司的股价为45.21,相较于最高价已经下滑了。8月17日,公司发布了2020年半年报,上半年收入为15.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6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为2.6亿元,增速分别为7%、20.5%、17.5%。

模制瓶龙头的亮点与风险

山东药玻于1970年成立,经历了50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成为国内药用玻璃行业龙头企业。从产能上来看,钠钙玻璃模制注射剂瓶年产70亿支,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以上,是绝对的龙头,目前国内主要竞争对手为德州晶峰制品有限公司,拥有模制瓶生产线8条,产能约15亿支,在哈药、华药、石药、悦康以及局部兽药市场与山东药玻形成竞争,但销量不足10亿支。低硼硅玻璃管制注射剂瓶年产12亿支,中硼硅玻璃模制瓶年产2亿支,公司自2004年开始生产中硼硅玻璃模制系列产品,填补国内空白,目前在血液制瓶、造影剂、高端生物制剂领域被广泛使用,全面取代进口产品。

过去五年,山东药玻的营收和利润稳步上扬,其中营收从2015年的17.23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29.92亿元,归母净利润从1.45亿元增加到4.59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为15.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6亿元,增速分别为7%、20.5%。与此同时,公司的利润率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净利率从2015年的8.40%增加到2019年的15.33%,今年上半年进一步攀升至17.10%。

需要注意的是,山东药玻有一部分市场在海外,公司依托国外对于医药玻璃包装的严格管制要求,将国内无法消化的高端玻璃产能转移至国外,总体实现国外销售收入的逐年提升,由2015年的6.55亿上升为2019年的9.29亿,累计增长42.55%,在目前紧张的国际形势下,这部分海外市场是否可以继续维持还留待验证。

在保持较强盈利能力的同时,山东药玻的负债压力很小,截至2020H1,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26.36%,账上的货币资金为9.83亿元,但却并没有长短期借款。

踩上疫苗的风口

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疫苗便成为全球唯一可以指望的救命药,考虑到人口规模的庞大,疫苗需求量将会非常之大,与此同时,药用玻璃包装行业也迎来了巨大的风口。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曾公开表示:“新冠疫苗生产不仅要搞研发,还要考虑配套,疫苗玻璃瓶的产量比疫苗还困难,因为这得有足够的玻璃和生产厂家。”

所谓的药用玻璃是指专门用于药品包装的玻璃,一般指玻璃瓶罐及器皿,按玻璃材质,可分为钠钙玻璃和硼硅玻璃,硼硅玻璃又分为中性硼硅玻璃和低硼硅玻璃。低硼硅玻璃热膨胀系数比中性硼硅玻璃热膨胀系数大,容易产生炸裂纹、破碎和玻璃屑,而且容易产生脱片并与药物发生反应,降低药效,所以目前中性硼硅玻璃是国际公认的最好的药用包装材料。但因为中硼硅玻璃成本较高,而且生产的稳定性较难控制,我国药用玻璃制品目前以低硼硅玻璃和钠钙玻璃为主,根据国金证券的研究报告,国内药玻中中硼硅使用量仅占7%-8%,与在注射剂和生物制剂已普遍使用中硼硅的欧美日等规范市场有较大差距。

另一方面,国家正逐步推动由钠钙玻璃与低硼硅玻璃向中硼硅玻璃转型。5月14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学药品注射剂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技术要求》等3项正式文件发布,药用玻璃包装行业有望实现整体升级。新冠疫苗的研发还在持续推进,问世之后有很大概率将使用中硼硅玻璃瓶。本土企业中,山东药玻在产品升级和质量控制领域的布局保持领先,公司中性硼硅玻璃管制技术突破推进中,但产品外观和尺寸方面仍有缺陷,技术不断调整进步但离稳定生产尚需一段时间。目前公司中硼硅模制瓶产能约2亿只,中硼硅玻璃的生产难度较高,价格可达同规格钠钙玻璃/低硼硅玻璃3-5倍,后期如果销量能够释放,公司的业绩将会有大幅度的提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