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首款5纳米移动芯片发布,全球5纳米芯片产能争夺加剧

苹果首款5纳米移动芯片发布,全球5纳米芯片产能争夺加剧
2020年09月16日 11:52 界面新闻

原标题:苹果首款5纳米移动芯片发布,全球5纳米芯片产能争夺加剧

图片来源:苹果图片来源:苹果

记者 | 彭新

全球半导体制造加速切换至5纳米工艺制程,多款5纳米芯片产品陆续发布。9月16日的苹果新品发布会中,随着新一代iPad Air发布,搭载的A14仿生芯片成为苹果首款使用5纳米制程的移动芯片。

A14基于ARM Cortex A72架构,由新的六核心CPU、四核心GPU以及16核心神经网络引擎组成,同时也整合机器学习控制器和第二代ML加速器。在5纳米制造工艺下,晶体管数目达到118亿。苹果称CPU性能较前一代iPad Air 3所搭载的A12仿生芯片提升40%、GPU部分性能提升30%,机器学习性能提升70%。

苹果还表示,与其他产品相比,A14速度是Chromebook的6倍、最高端安卓平板的3倍以及目前Windows笔记本电脑的2倍,不过苹果未提供所比较的具体对手设备。

AI性能方面,A14在加速器搭配下让机器学习效率提升高达10倍,也会让未来所有用到机器学习的大量应用大幅加速。

由于本次发布会上并未发布新款iPhone,市场试图从中寻找有关新款iPhone线索。目前苹果一改iPad系列产品采用平板专用A系列处理器惯例,新iPad Air直接搭载了A系列处理器,因此市场预期,未来发布的新款iPhone手机,所搭载的处理器有可能与iPad Air相同。

随着A14发布,芯片制造厂商5纳米芯片生产进入高潮,目前5纳米芯片主要由台积电、三星生产,产能在大客户需求下处于极为紧张。由于台积电5纳米制程更为先进,未受到9月15日起停止向海思出货影响,产能被苹果、高通、AMD等瓜分。

供应链消息显示,配合苹果新iPhone推出,近期台积电5纳米产线几乎全部投入生产A14芯片,总计约占八成产能,将密集于10月出货,与稍早苹果将新iPhone延后至10月时间段相吻合。

此外,联发科、恩智浦以及中国三大AI芯片公司均开始导入台积电5纳米制程生产。为满足客户需求,台积电决定提高5纳米产能,今年第4季度再提高2.8万片,将月产能调高至接近9万片。

在台积电先进制程帮助下翻盘英特尔后,AMD进一步表示未来将采用台积电的5纳米制程,不过当前新产品仍以7纳米为主。根据AMD的投资人文件显示,AMD未来发布的Zen 3架构处理器依然会采用7纳米制程,而非外界盛传的5纳米。未来AMD要从7纳米全面转至5纳米制程,则要等到Zen 4架构,也就是说2022年市场才会见到5纳米AMD处理器。

另一方面,高通的5纳米芯片订单则在三星积极争取下发生变化。据韩国媒体Business Korea引述供应链消息称,三星获高通骁龙875旗舰芯片订单,预计价值接近1万亿韩元(约合57.5亿元人民币)。报道称三星将量产这批芯片供高通在12月推出,用于三星、小米、OPPO等品牌的5G智能手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