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我国发展新型消费的空间广阔

发改委:我国发展新型消费的空间广阔
2020年09月16日 11:05 人民网

原标题:发改委:我国发展新型消费的空间广阔

  人民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毕磊)16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网上购物、在线教育等新型消费业态逆势快速发展,既有效保障了居民日常生活需要,也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因此,发展新型消费的潜力还很大、空间还很广阔。

  孟玮指出,关于促进新型消费发展,在政策安排上应着重把握“扩容提质”和“优化环境”两个关键词。扩容提质,就是要进一步扩大新型消费范围,提高新型消费质量。在现有基础上,要进一步创新无接触消费模式,推广在线开放课程、互联网诊疗等服务,促进健身、旅游等线上线下融合,支持实体商业发展线上业务。同时,推动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线下拓展,鼓励企业通过网络促销扩大影响,带动实地消费。优化环境,就是要不断完善促进新型消费的“硬环境”和“软环境”,具体包括,完善5G网络、物联网等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加快补齐制约消费发展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培育建设多层级消费中心,完善商贸流通基础设施网络,建立健全数字化商品流通体系。与此同时,制定完善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带动新型消费的税收、金融、社保、就业等政策,简化相关证照办理,深化包容审慎监管,强化消费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安心放心诚信的消费环境。

  针对农村消费问题,孟玮坦言,发改委将通过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护,着力破除城乡要素流动壁垒;通过提升电商、快递进农村综合水平,着力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通过补齐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短板,开展农商互联农产品供应链建设,着力提升农产品流通现代化水平,通过这些措施实施,进一步激发和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责编:毕磊、夏晓伦)

国家发展改革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