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深化“双百行动” 筑牢国有企业“根”和“魂”

天津:深化“双百行动” 筑牢国有企业“根”和“魂”
2020年09月15日 21:29 界面新闻

原标题:天津:深化“双百行动” 筑牢国有企业“根”和“魂” 来源:人民网

9月14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国资系统‘深化双百行动、迈向全面小康’专场新闻发布会”。会上,天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彭三介绍了“双百行动”开展以来天津市国资委推动国企改革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及下一步工作部署情况。

据介绍,2018年8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近400家中央企业子公司、地方国有企业入选。组织开展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是破解国企改革难点问题、纵深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的迫切需要。实施“双百行动”的企业可以进行多项改革,只要符合企业实际且政策允许,需要什么样的改革就进行什么样的改革。

彭三表示,“双百行动”开展两年多来,天津取得扎实进展和重要成效:在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天纺标、泰达建设混改完成签约,液压集团混改项目正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在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方面,“双百企业”已基本完成出资人、董事会、经理层之间的权责和职能的明确;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双百企业”领导人员制式转换和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工作已基本完成;在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方面,液压集团、中新药业结合三项制度改革,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等长效激励已完成市国资委备案;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方面,“双百企业”均已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将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其中,天纺标公司改革案例已在国务院国资委改革简报中刊发,津融资产、中新药业改革案例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案例集》。

据了解,今年6月,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双百行动”列为重要工作内容,为巩固和发扬“双百企业”成功探索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天津市国有企业改革创新、提质增效提供了政策保障。

下一步,天津市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强工作调度,坚持“双百行动”、“准双百”试点企业定期专门工作调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和成效,积极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切实把“双百企业”各项改革攻坚任务推深做实。在着力推动企业实施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激发企业改革积极性,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进一步发掘亮点,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并加快改革经验成果宣传推广、交流运用,把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移植”到适合的其他企业,发挥好“双百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天津市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