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交强险9月19日施行,海南保费最低打5折

新版交强险9月19日施行,海南保费最低打5折
2020年09月15日 14:06 界面新闻

原标题:新版交强险9月19日施行,海南保费最低打5折

交强险最高理赔额从12.2万元提高至20万元;费率浮动系数方案由原来1类细分为5类,提高对未发生赔付消费者的费率优惠幅度……中国银保监会最新发布的《关于调整交强险责任限额和费率浮动系数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对交强险内容进行了重大调整。《公告》自9月19日起施行,此次车险改革,给海南省车主带来哪些利好消息?

海南实行费率调整方案A

交强险全称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作为我国第一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施的强制保险制度,交强险制度自2006年7月正式实施,至今已经走过了十多个年头。以机动车保有量为例,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汽车刚性需求保持旺盛,汽车保有量保持迅猛增长趋势,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亿辆,其中汽车2.7亿辆;机动车驾驶人4.4亿人,其中汽车驾驶人4亿人。这一组数据表明,该是对交强险作出调整的时候了。

《公告》明确,全国各地区的费率浮动系数方案由原来1类细分为5类,浮动比率中的上限保持30%不变,下浮由原来最低的-30%扩大到-50%,提高对未发生赔付消费者的费率优惠幅度。

此前交强险的费率没有区域差异,但是赔付率有差异。具体而言,《公告》将2007年发布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浮动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第三条修改如下:

1.内蒙古、海南、青海、西藏4个地区实行以下费率调整方案A:

图片来源:中国银保监会图片来源:中国银保监会

2.陕西、云南、广西3个地区实行以下费率调整方案B:

图片来源:中国银保监会图片来源:中国银保监会

3.甘肃、吉林、山西、黑龙江、新疆5个地区实行以下费率调整方案C:

图片来源:中国银保监会图片来源:中国银保监会

4.北京、天津、河北、宁夏4个地区实行以下费率调整方案D:

图片来源:中国银保监会图片来源:中国银保监会

5.江苏、浙江、安徽、上海、湖南、湖北、江西、辽宁、河南、福建、重庆、山东、广东、深圳、厦门、四川、贵州、大连、青岛、宁波20个地区实行以下费率调整方案E:

图片来源:中国银保监会图片来源:中国银保监会

通过引入5类费率浮动系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强险赔付率在各地之间差异较大的问题,提高了部分地区较低水平的交强险赔付率。总体来看,大部分地区的交强险浮动因子与以前差别不大,内蒙古、海南、青海、西藏4个地区的保费将下降最为明显。

《公告》将《暂行办法》第四条修改为:“交强险最终保险费计算方法是:交强险最终保险费=交强险基础保险费×(1+与道路交通事故相联系的浮动比率X,X取ABCDE方案其中之一对应的值)。”

将《暂行办法》第七条修改为:“与道路交通事故相联系的浮动比率X为X1至X6其中之一,不累加。同时满足多个浮动因素的,按照向上浮动或者向下浮动比率的高者计算。”

那么,以海南为例,我们来算一笔账:按照小轿车交强险基础保险费950元计算,如果上三年没有发生有责任的道路交通事故,那么车主交强险保费如下:

调整前最高保费:950×1.3=1235元;

调整前最低保费:950×(1-0.3)=665元;

调整后最高保费:950×1.3=1235元;

调整后最低保费:950×(1-0.5)=475元。

此次改革后,最多可以优惠到475元。可见,优惠力度很大。

责任限额提至20万元

交强险责任限额自2008年1月从6万元上调为12.2万元后,至今已整整12年未作调整,赔付限额不足问题逐步显现。《公告》提供了相应调整方案,明确提升交强险新责任限额:

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8万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0.2万元。

被保险人无责任时,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800元,财产损失赔偿限额100元。

相比原来责任限额,除财产损失赔偿限额维持不变外,死亡伤残赔偿限额和医疗费用赔偿限额均有较大提高。换言之,交强险责任限额提高,对司机和行人而言,都多了份保障。交通事故受害人方可以从交强险获得的赔付更多了。

是不是9月19日以后,所有车主都可以享受交强险责任限额提高等改革红利?《公告》指出,截至2020年9月19日零时保险期间尚未结束的交强险保单项下的机动车在2020年9月19日零时后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按照新的责任限额执行;在2020年9月19日零时前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仍按原责任限额执行。

据人民日报援引业内人士观点称,改革后,车险费率“奖优罚劣”作用将更好发挥,驾驶习惯和安全记录良好的车主将更加受益,这也有利于促使广大车主进一步规范驾驶行为。可以预见,改革后,车主将享受到更加全面、完善、规范的车险保障产品和服务。

海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