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亿割爱ARM 软银断臂自救

400亿割爱ARM 软银断臂自救
2020年09月15日 01:15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400亿割爱ARM 软银断臂自救

  320亿美元购入ARM,400亿美元卖出,这笔看似划算交易的背后,藏着软银掌门人孙正义的无奈。北京时间9月14日,软银集团和英伟达公司官宣,双方达成协议,英伟达将以4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软银旗下的芯片设计公司ARM。尽管这一价格刷新了半导体行业收购的最大金额纪录,但是对于急需“输血”的软银来说还远远不够。

  割爱

  对于ARM未来的发展规划,英伟达表示,ARM将继续运营其开放许可模式,同时保持全球客户中立性。英伟达打算保留ARM的名称和强大的品牌形象并扩大它在剑桥基地的规模,在基地建立一个新的全球性AI研究卓越中心,ARM的知识产权也将继续在英国注册。

  此外,英伟达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也表示了对于ARM的认可。黄仁勋表示,他认可ARM的商业模式,并希望扩大其客户范围。至于这笔交易是否会扰乱ARM与苹果公司等客户的关系,黄仁勋回应称,英伟达此次收购将花费大量资金,没有计划做任何会导致客户离开的事情。

  英伟达对于ARM的未来发展并不愿过多介入,这也源于ARM本身的强势“霸主”地位。ARM虽然不生产芯片,却被称为芯片“霸主”。ARM本身为芯片架构的供应商,其主要业务即研发新的架构技术,向全球各大芯片巨头授权,获取专利费。

  目前,采用ARM技术知识产权的微处理器已遍及工业控制、消费类电子产品、通信系统、网络系统、无线系统等各类产品市场。统计显示,全世界超过95%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都采用ARM架构,包括苹果、三星、高通、联发科等几乎所有的大公司都与其有着密不可分的业务合作。

  基于ARM自身的强横实力,这笔交易注定价格不菲,根据双方公布的信息,英伟达将以股票和现金方式支付400亿美元的对价。具体来看,英伟达将向软银支付总计215亿美元的NVIDIA普通股和120亿美元的现金,其中包括20亿美元签署时付款。此外,在ARM满足特定财务绩效目标的前提下,软银可能会根据收益结构获得最多50亿美元的现金或普通股。英伟达还将向ARM员工发行15亿美元的股本。

  英伟达也表示,协议中的交易要符合惯例成交条件,包括收到英国、中国、欧盟和美国的监管批准,交易预计将在大约18个月内完成。而这笔交易也存在反对的声音。ARM联合创始人Hermann Hauser一星期前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明确表态反对英伟达的收购,并表示这将打击英国的技术主权,导致ARM自身的毁灭。

  北京商报记者联系软银和ARM进行采访,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卖卖卖

  如此炙手可热的公司,软银为何要转手?实际上,这笔交易并未达到孙正义的预期,但软银当下经历了一系列变故,急需“输血”。

  2016年7月,软银以创下欧洲科技公司并购史纪录的价格收购了ARM,即每股17英镑,价格比当时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溢价43%。一些来自软银内部的声音称,软银押注ARM技术成为未来设备连接的关键。

  不过,这笔收购从开始就埋下了一些隐患。彼时,曾有声音认为,ARM之所以取得成功是因为其作为独立公司一直存在。2010年,苹果曾希望以80亿美元收购ARM,但当时的ARM的CEO Warren East以这一理由拒绝。

  孙正义曾在ARM美国举办的TechCon大会上声称,物联网如同寒武纪大爆炸一样,将带来1兆个物联网设备。当时ARM的高层认为,孙正义对美国运营商的收购构建了云端能力,并认为收购ARM的技术将在未来15-20年产生巨大的商业机会。

  然而,分析师普遍认为,硬件对物联网的价值可能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大,现有的手机、平板和PC等设备只是联网设备的1/3,但是物联网整个价值的实现是通过软件和数据服务。

  “这次收购对孙正义来说并没有达到想要的目标。”Gartner分析师盛陵海指出。

  而实际上,近年来,软银内部接连调整,对外已经变卖了大量资产。

  今年上半年,软银从阿里巴巴股票中套现137亿美元,并表示将出售股份所得的资金来回购股票以及偿还债务,以安抚今年早些时候遭遇股票暴跌的投资者;6月,软银宣布出售多达210亿美元其所持有的T-Mobile股票,并表示所得资金将用于股票回购、债务削减以及增加现金储备;两个月之后又宣布,制定了出售另一部分移动业务的计划,以寻求筹集1.3万亿日元,作为减债计划的一部分。

  考虑到目前软银的亏损,将ARM出售变现,能够让软银迅速改变目前的资金困难。

  最艰难时期

  当下的软银到底有多艰难?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软银正在讨论是否进行私有化收购,摘牌退市。

  9月14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软银集团高管重新开始了集团私有化的讨论,在进行了一系列大规模的资产处置之后,软银正寻求重新定义其经营战略。软银高管认为,与所持有的其他公司的股份估值相比,软银集团目前1150亿美元的股份估值出现严重折价,即便实施了旨在缩小这一差距的资产出售计划后,仍未改善该情况。

  可以说,去年以来是孙正义掌舵下的软银集团最为黑暗的一段时期:先是旗下愿景基金曝出“惊天巨雷”,后有疫情暴发加速危机,导致软银在交出了创立以来最差的成绩单。今年4月,软银集团的财报公布了自1994年上市以来最大的亏损,2019财年,公司预计运营亏损1.35万亿日元,净亏损7500亿日元,这也是软银15年来首次年度净亏损。财报显示,软银去年亏损的最大原因是愿景基金的投资失败,带来高达1.8万亿日元的投资公允价值下降。

  在愿景基金的投资组合中,有多家明星企业都在去年出现了高额亏损,其中,最严重的亏损来自对WeWork的投资。

  2019年,WeWork IPO失败,其估值从470亿美元狂泻至78亿美元,缩水80%。今年4月1日,软银宣布放弃对WeWork 3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软银对于WeWork总规模超百亿美元的一揽子救助计划其实已经被放弃。

  此外,软银投资的印度酒店初创公司OYO、美国科技公司Uber都在亏损。根据财报披露,截至2019年12月31日,软银愿景基金共持有88笔投资,总成本为746亿美元,公允估值798亿美元。而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中,88家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将面临破产的结局。

  对于软银当前的境况,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受疫情冲击,企业经营状况普遍出现下滑,从而导致了软银的投资也呈现出了一个不理想的状态。对于未来软银的发展情况,还是要根据多变的市场来看。软银2020财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软银愿景基金的投资回报约合28亿美元,但想弥补去年125亿美元的巨亏,还有很大差距。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常蕾

英伟达ARM软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