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斯里兰卡使馆临时代办谈中印关系:中方尊重斯与地区国家开展合作,从不要求斯方选边站队

驻斯里兰卡使馆临时代办谈中印关系:中方尊重斯与地区国家开展合作,从不要求斯方选边站队
2020年09月15日 14:44 界面新闻

原标题:驻斯里兰卡使馆临时代办谈中印关系:中方尊重斯与地区国家开展合作,从不要求斯方选边站队

据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网站9月15日消息,9月14日,斯里兰卡最大英文报纸《每日镜报》在头版头条报道了对胡炜临时代办的专访,并全版刊登了专访全文。

胡炜在专访中表示,中斯关系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再次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变得更加坚不可摧,目前正处于史上最好时期。中国是斯里兰卡经济发展的最重要伙伴,但中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丰富内涵绝不仅限于经济层面,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坚持相互支持。斯议会选举后建立了强势政府,这为两国合作提供了最佳机遇,中斯“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有望加快推进。

在谈到关于斯方债务展期的问题时,胡炜表示,债务展期对斯而言并非好的选择,虽然可能能解决现有的一小部分问题,但代价却十分高昂。斯始终坚持履行偿债义务,国际社会对此高度赞赏、积极评价。这种声誉有助于斯里兰卡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赢得更多的帮助和信心,值得斯方倍加珍惜。

在谈到美国单方面非法制裁中国企业时,胡炜表示,上世纪50年代,中斯突破西方封锁签订了《米胶协定》,这一精神仍然在指引着我们。中方相信斯新政府将不负人民期望,坚定捍卫斯独立主权和国家利益,保护科伦坡港口城这一史上最大外国投资。科伦坡港口城一定会如当年《米胶协定》一样,突破西方封锁。

在谈到西方国家提出的“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时,胡炜表示,我们不仅不反对,而且还一直支持相关地区的自由航行。但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国家借此攻击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美国不仅建立了下辖30多万人的印太司令部,还在本地区部署了大量军事基地。反观中国,既没有类似的司令部,更没有这样的军事基地。我们应该问一问,到底是谁在威胁本地区的自由开放?到底是谁更有理由感到担忧?

在谈到中印关系及地区形势时,胡炜强调应避免被偏见性的媒体所误导。中方作为斯真诚朋友,对斯与地区国家开展合作持尊重和开放态度,从不逼迫斯方接受所谓“中国优先”或要求斯方选边站队。中国从不寻求对邻国的霸权,而是通过双边友好协商与14个邻国中的12个划定了边界。此后这些边界不再是冲突的界线,而是成为沟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桥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