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与消费年轻化驱动“新国货”潮起

数字化与消费年轻化驱动“新国货”潮起
2020年09月14日 15:4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数字化与消费年轻化驱动“新国货”潮起

新冠疫情的出现,在对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冲击时,却同样酝酿出行业变革的机遇。线上经济的爆发,不仅瓦解了不少行业传统、固有的销售模式,也使得其重新构思品牌宣传的新思维。

在此背景下,有关“新国货”的讨论愈发热烈:一方面,国内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和群体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个性化消费的趋势催生一批又一批本土品牌“老树发新芽”;另一方面,以直播带货等为代表的线上销售形式,正在加速中国的商业、消费数字化,而电商平台更是在疫情之下给了不少本土品牌换道超车的机会。

国货、国潮概念的崛起,成为越来越多消费类企业品牌宣传的侧重点。但这一概念并非能简单的叠加——国内品牌应如何跟上“新国货”的发展趋势?“新国货”又该如何吸引年轻消费力?

9月13日,在“新国货:文化IP赋能中国品牌”企业家论坛上,原光明乳业董事长王佳芬认为,“新国货”应以客户为中心,是公司持续的自我改革过程,需要企业、特别是企业的一把手拥有管理变革的能力。

疫情的影响致使光明乳业(600597.SH)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遭遇影响,但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第二季度情况有所恢复。第二季度,光明乳业实现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0.12亿元、2.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36%、2.16%,业绩实现正增长。

作为国内除伊利、蒙牛之外普遍为消费者所知的乳业品牌,光明乳业也是“新国货”一员。近些年来,这家乳业公司正试图通过挖掘品牌历史文化,融合新技术新潮流,重新进入大众视野。

“新国货是品牌化、数字化、国际化三股力量赋能的结果,否则就无‘新’可言。”领教工坊联合创始人、CEO朱小斌表示,国货品牌发展到今天,其趋势已经远远超越了“借着爱国热潮捞一杯羹”的割韭菜心理而是要跨越中国民企转型时必须面对的“三化”鸿沟。

朱小斌认为,“三化”的背后实质上是企业组织能力的提升,对于国货企业来说,适应时代发展的关键便是使内部组织架构能够应对新形势的要求,单靠广告、资本或直播,都不足以塑造新国货。

而作为新国货概念的受益者,服装企业波司登(03998.HK)曾凭借登陆纽约时装周成为“新国货”代表。“国货潮的兴起是消费者消费理念与国货品牌创造力共同提升的结果。”波司登创始人高德康表示,企业数字化以消费者为核心,在疫情之下,波司登推动渠道升级,在线下渠道结构进行全面优化。

“新国货”潮起有其必然基础。麦肯锡《2020年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该报告调研的19个品类中,受访者在其中13个品类偏好本土产品,包括面巾纸、家庭清洁用品、乳制品和生鲜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以及手机、平板电脑、啤酒以及冰箱等与身份和生活方式息息相关的产品。该报告认为,随着国潮风的兴起,融入中国本土文化元素的商品受到热捧。

事实上,这一趋势为不少本土企业所认知。

在近日举行的国内男装企业九牧王品牌战略发布会上,该公司董事长林聪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希望借助新一代消费者对本土品牌更高的接受度,特别是对国潮、国货的热爱,来实现继续保持“全球销量领先”的销售市场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新国货”潮起的背后,年轻消费力正在成为主流消费人群。一条合伙人张晴认为,以“95后”和“0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消费者的出现直接带动了“新国货”的崛起。

与此同时,电商平台正在成为新国货品牌崛起的重要助力。据高德康介绍,波司登正在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与阿里云签署数字化转型,通过与阿里巴巴的深度合作,推动线上、线下商品一体化内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近日举办的天猫新品牌发布会上,淘宝天猫总裁蒋凡表示,未来10年不仅仅是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最关键的10年,同时也是互联网创造新品牌的10年。其预计未来三年,天猫通过整合阿里的资源,将会出现1000个年销售过亿的新品牌。

(作者:曹恩惠 编辑:李清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