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涵控股第一季度净利润1070万元,业务重心转向平台模式

如涵控股第一季度净利润1070万元,业务重心转向平台模式
2020年09月14日 20:04 澎湃新闻

原标题:如涵控股第一季度净利润1070万元,业务重心转向平台模式

9月14日,被称“网红电商第一股”的如涵控股(RUHN.US)发布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202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如涵控股第一季度总净营收为人民币2.804亿元,同比下滑10%。归属于如涵控股的净亏损为人民币5660万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人民币2670万元。经调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人民币1070万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人民币216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如涵控股的盈利能力在提升,从如涵控股上期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财报表现来看,经调整归属于母公司净亏损,较去年亏损收窄81%至1360万元,本期则有1070万元的净利润。如涵控股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执行官孙雷也曾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预测:“2021财年肯定是一个盈利的财年,平台业务的高速发展是如涵控股未来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也是我们会花大力量去做的。”

对于为何总净营收同比下滑10%,如涵控股在财报中做出解释,主要是由于自营业务下产品收入下降,并部分被平台业务下的服务收入的大幅上升抵消。

从自营业务下产品销售收入方面来看,如涵控股第一季度的收入为人民币1.668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3%,减少主要原因有,一是受到部分肩部和腰部网红的陆续从自营模式转变为平台模式的影响;二是自2020年4月起,由于相关的负面影响,公司其中一个头部网红的店铺收入显著下降;三是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的持续影响,但该影响较上一季度相比已经减弱。

从平台业务下服务收入来看,第一季度收入为1.1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4%,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一是平台模式下产生收入网红数量的增加;二是网红业绩的增长,平台头部、肩部以及腰部网红的人数在扩大;三是公司在广告业务中合作的品牌数量的增加。

据了解,如涵控股一直在进行业务转型,将业务重心从自营模式不断向平台模式转变。平台模式主要是将网红和第三方网店或商家进行匹配,促进第三方网店产品销售,或为第三方商家在网红的社交媒体平台上提供广告服务。

孙雷在财报中表示:“在2021新财年的第一季度,借助于公司业务重心向平台模式服务分部的成功转型,我们展现了一个强劲的开端。面对我们红人提供销售和广告服务业务需求的增长,我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平台服务业务部分展示了很强的盈利能力,经营利润为人民币2220万元,经营利润率达到20%。我们持续探索和拓展平台模式下的KOL的多种变现渠道,例如平台模式下的电商直播业务产生的收入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数倍。”

网红被认为是如涵控股的核心资产,财报显示,如涵控股签约网红数量已由2019年6月30日的133个增加至2020年6月30日的174个;平台头部网红的数量由2019年6月30日的2个增加至2020年6月30日的8个;平台肩部网红的数量由2019年6月30日的12个增加至2020年6月30日的19个。

数据显示,如涵控股8个头部网红所产生的服务收入达4030万,占整个平台收入35%,单个头部红人的收入贡献率在5%以下,这也意味着平台模式下头部网红发展更加均衡,如涵控股也在规避了外界一直诟病的“单一头部网红依赖”的问题。

此外,针对外界始终较为关注的销售和营销费用,如涵控股管理层表示,会持续会对红人资产进行投入,扩大网红池,以应对平台模式下的网红销售和广告业务未来的增长的需求。财报显示,第一季度如涵控股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为人民币6950万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6900万元仅增长了1%。

在财报中,如涵控股并未对2021财年全年的产品销售收入做出展望,但根据公司对于目前业务和市场形势的当前和初步的判断,如涵控股重申了2021财年全年平台模式的服务收入将增长到人民币5.2亿元至人民币6.1亿元,其分别对应的同比增长率为72%到101%。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