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国资崛起资本市场,不到一年接盘4家上市公司

潍坊国资崛起资本市场,不到一年接盘4家上市公司
2020年09月14日 14:07 界面新闻

原标题:潍坊国资崛起资本市场,不到一年接盘4家上市公司 来源:山东商报-山东财经头条

继接盘山东海化,收购孚日股份和高斯贝尔后,潍坊国资又“盯上”了山东墨龙,不到一年时间欲接盘4家上市公司,如此频繁的收购,也使潍坊国资成为青岛国资后,资本市场上又一快速崛起的山东地市级国资力量。

收购墨龙,再下一城

11日晚间,总部位于潍坊寿光的山东墨龙(002490.SH)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张恩与山东寿光金鑫投资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寿光金鑫”)就上市公司控制权转让事宜达成初步意向,若双方签署正式协议,山东墨龙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山东墨龙是潍坊老牌上市公司,2005年就在香港上市,2010年又登陆深交所实现两地上市,公司主要从事能源装备行业所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油气开采用管、流体及结构用管、抽油机、抽油泵等。

2017年,山东墨龙被查存在实际控制人滥用信息优势和控股地位,虚假陈述、内幕交易、违规减持等多项违法行为,实际控制人张恩荣、张云三父子被证监会罚没1.53亿元。截至2019年年底,山东墨龙因虚假陈述遭到股民索赔案的涉案金额已达8841.48万。

也是从那时起,山东墨龙的股价一泻千里,从2017年初的12块多跌倒了如今的三四块钱。同时山东墨龙2019年和2020年上半年均出现巨额亏损,公司2020年半年报披露,张恩荣持有上市公司29.53%股份,其中近八成已质押。

接盘者寿光金鑫是寿光市主要投资平台之一,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3.6亿元,实际控制人是寿光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5家。此前不久,该公司刚刚启动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募集事宜。

年内接盘三家上市公司

8月12日,山东海化(000822.SZ)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海炼化与潍坊市国资委、中盐集团签署股权划转协议,将其持有的山东海化44.53%股权无偿划转给潍坊市国资委,30%股权无偿划转给中盐集团。股权划转完成后,潍坊市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此后8月24日,山东海化股权划转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山东海化召开,会上消息显示,股权划转完成后,潍坊市国资委持有的山东海化股权全部划入潍坊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早年前,山东海化曾是潍坊国企,2008年被潍坊市国资委转让给了中海炼化。上述会议消息显示,潍坊市已对山东海化发展思路做出梳理,未来主要是盘活做大石化板块、改造提升盐化板块、整合优化热电板块,积极推进资本运营。

除了山东海化归回外,山东商报记者注意到,潍坊国资年内还上演了另外两宗收购大戏,一宗是高密华荣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荣华实业”)收购高密当地的孚日股份(002083.SZ),另一宗潍坊滨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收购湖南郴州上市公司高斯贝尔(002848.SZ)。

孚日股份总部位于莫言的故乡潍坊高密,是一家以家纺为主业的民营上市公司。今年5月,孚日股份公告,高密国有企业荣华实业将以12.75亿元的价格收购公司18.72%,收购完成后,孚日股份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高密市国有资产运营中心。9月8日,该项收购获得潍坊市国资委批复同意。

9月2日,高斯贝尔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称潍坊滨投通过受让股份及接受表决权委托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潍坊市国资委。潍坊滨投是潍坊寒亭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重要运营实体,2019年末资产总额达383.94亿元,当年实现净利润4.8亿元。

资本市场潍坊阵营

公开信息显示,如果不算以上收购外,潍坊市国资委监管企业共持有3家上市公司5%以上的股份,这三家上市公司分别是美晨生态(300237.SZ)、潍柴重机(000880.SZ)、亚星化学(600319.SH),此外寿光市国资委办还是晨鸣纸业(000488.SZ)的实际控制人。

其中,美晨生态由潍坊市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收购而来,该公司总部位于潍坊,早先主营业务为汽车橡胶制品生产,2011年在A股上市,后通过收购杭州赛石园林集团有限公司切入园林绿化行业。

潍坊城投集团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高达50亿元,目前由潍坊市国资委全资控股,主业涉足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实体产业、特色金融四大板块,是潍坊市民生和基础设施投资领域规模最大的国有独资企业,目前还控股潍坊银行。

此外,潍坊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潍柴重机20.46%股份,但潍柴重机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国资委,亚星化学此前由潍坊市属企业潍坊亚星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去年控股权被转让给了山东微蚁金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亚星集团仅保留亚星化学7.55%股份。

不只是国资加快了上市步伐,潍坊民营企业上市的上市进程也在加速,今年6月,潍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公布了关于第一批市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的公告,共16家企业上榜,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其中华丰动力已在8月正式上市。

此外山东商报记者了解到,盛瑞传动已于2019年签订IPO辅导协议,计划登陆科创板,迈赫机器人创业板发行上市已获得受理,润丰化工创业板发行上市已获得受理,恒联新材料也已与民生证券签订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协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