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板块”再扩容 “浙江经济第一区”的顺势、造势、乘势

“上市板块”再扩容 “浙江经济第一区”的顺势、造势、乘势
2020年09月12日 17:15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上市板块”再扩容 “浙江经济第一区”的顺势、造势、乘势

    众望布艺在上交所上市。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众望布艺在上交所上市。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杭州9月12日电(张煜欢 黄龄亿)9月11日,被称作“纸尿裤第一股”的杭州豪悦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就在三天前,众望布艺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此敲锣,成为中国家纺布艺首家上市企业。

  这两家制造业企业来自于浙江杭州的同一个区——余杭区。其更广为人知的身份,是连续两年加冕“浙江经济第一区”。一周之内两家区内企业上市,上市企业总数达到30家的余杭,也在资本市场中扩容着属于自己的板块。

  “一个上市企业本身就是一个增长极,是承载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力量。”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表示。

  从最初本土制造业企业“摸着石头过河”上市,到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掀起蓬勃上市热潮,再到疫情时期企业“危中寻机”实现上扬……顺势而为、造势而进、乘势而上,或可恰当形容余杭企业上市的不同阶段。

  作为“第一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是该区鲜明标签,亦是上市企业数量增长背后的重要基石。以“企业+科技+资本”为引领,余杭通过实施企业上市行动三年计划,多向发力朝上市倍增目标迈进。

余杭制造业企业内的“机器换人”。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余杭制造业企业内的“机器换人”。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顺势而为:本土制造业叩开上市“敲门砖”

  回首余杭企业上市历程,与区域产业发展间可谓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五千年前,在位于余杭的良渚古城遗址之上,先民在玉琮上雕琢出精致的纹饰。时至今日,“制造”仍是余杭经济发展的关键名词。作为余杭最早一批上市企业,本土制造业企业叩开了上市的“敲门砖”。

  从村办企业到民营企业,1979年创立的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老板电器)已有40年历史。作为余杭本土老牌企业,老板电器经过前期沉淀积累后,逐步在国内油烟机市场占有一席之地,2007起企业开始筹备上市。

  同年,余杭区提出贯彻杭州市有关促进企业上市实施办法,对列入上市培育计划的企业,在完成上市股改时补助30万元,完成上市辅导验收时补助70万元。

  “我觉得余杭政府部门的理念很超前。当时上市对企业而言也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但余杭依然鼎力支持。”老板电器副总裁、董事会秘书王刚说。

  他举例,上市筹备过程中,无论是改制过程中所涉及到的证明、批文,还是大部分企业上市必备的募投用地,余杭区相关部门都给予大力帮扶,在行政审批等方面为其开辟“绿色通道”。

  2010年11月,老板电器正式挂牌上市,成为余杭区首家境内上市公司。产业升级的同时带来了营业额的明显增长。从上市的第一年开始,老板电器连续8年都实现了销售收入30%、利率40%以上的增长。

  “上市公司实际上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一个‘结晶’。”杭州市余杭区发改局局长、金融办主任朱红耀说,“这些有着二三十年发展经验的本土企业,经过老一代企业家的积累拥有了上市的条件,属于厚积薄发。”

  为推动企业上市热情,实现“顺势而为”,2012年余杭印发有关支持上市的实施细则,其中明确企业从完成股改当年起至企业上市,企业所得税及增值税环比增长部分的地方留存奖励给企业,年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众望布艺1500万米高档装饰面料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众望布艺1500万米高档装饰面料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造势而进:科创“硬实力”添上市“含金量”

  仔细梳理余杭上市企业时间顺序会发现,2017年前后是该区企业上市的“爆发之年”。当年余杭就有9家企业上市,且大多为科技型企业。

  近年,“创新驱动”是该区的鲜明符号。科技创新“硬实力”的增强,也为企业上市注入更高“含金量”。

  坐落于杭州未来科技城的申昊科技是一家数字经济新兴企业代表。其专业从事人工智能、数据监测等工业大健康相关技术产品的研究与开发。背靠产业集聚与科创优势,申昊科技与国内众多科研机构都建立了良好的技术合作关系。2020年7月24日,申昊科技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开盘后申昊科技便迅速涨停,股价涨幅达44%。

  “随着产业平台逐渐完善,余杭的上市工作也慢慢地‘两条腿走路’。上市主体除了本土老牌企业外,通过招商引资吸引的一批新企业也在余杭这片创新土壤上生根发芽,并在资本市场上崭露头角。”朱红耀说。

  近年,余杭还围绕产业链联动布局创新链,形成一批世界领跑或并跑的引领性原创科研成果。如致力于全球创新药物研发的贝达药业,在上市不久便启动了首次对外收购,目前市值超过500亿元。

  “企业市值越高,说明这家企业营业能力、创新能力更被看好,这是来源于市场对其的认可。余杭大力培育如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新经济领域的创新性企业,就是要继续拓展企业发展的想象空间。”朱红耀说。

  2017年,余杭继续“造势”,启动了新一轮推进企业上市挂牌行动计划,以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为主线,努力形成主板、中小板、科创板、创业板和境外上市多渠道并举的格局。

位于余杭区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小镇。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位于余杭区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小镇。余杭区委宣传部供图

乘势而上:“危中寻机”开辟上市“新版图”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许多人的生活被打乱,也让众多企业面临复工难题。余杭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同时,多方协调加快企业复工,并紧抓上市企业培育工作。

  “余杭应该是杭州最早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区域之一。区里三次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的方式,传递正能量、增强企业信心。”众望布艺董事长杨林山说。“我们是出口型企业,一开始担心完不成海外订单。没想到企业2月12日就获批复工,只比往年晚了10天不到的时间。一季度企业销售额增长了15%左右。”

  9月8日,众望布艺顺利在上交所敲锣,成为余杭第29家抢滩资本市场的企业。

  企业乘“市”而上,离不开政府“有形之手”的精准服务。

  今年以来,余杭区金融办已走访60多家上市培育及后备企业,下达奖励补助资金4306万元。余杭区还对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产业实行分类指导,帮助指导企业制定相应的上市规划和具体计划。

  政企携手、各方联动、乘势而上,形成了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强大合力。

  张振丰称,余杭将通过发挥上市企业的集聚带动作用,有效推动同类企业、产业上下游之间资源整合、壮大规模,同时提高产业集群化发展水平,形成对区域经济增长的强劲带动。

  上市企业“三十”而立并非终点。据悉,到2022年末,当地将力争上市企业达到50家,助力更多企业插上资本翅膀,壮大上市板块的“余杭力量”。(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