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涛:会聚、裂变、协同,生物医药新时代三大关键词

袁涛:会聚、裂变、协同,生物医药新时代三大关键词
2020年09月11日 23:3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袁涛:会聚、裂变、协同,生物医药新时代三大关键词

9月11日,在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室、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指导,人民日报社《国际金融报》、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主办,上海农商银行协办的“2020长三角产融学研合作论坛”上,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介绍了张江集团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现状。

“张江在生物医药领域成为了全国非常响亮的名片,我们在这个过程中经历了很多发展阶段,同时在发展中不断总结和梳理规律。怎么让张江生物医药基础能够更好服务于长三角,能够帮助长三角企业一起做大做强长三角的医药集群,这也是张江一直不断思考的方面。”袁涛说道。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

据袁涛介绍,从产业版图来看,在95平方公里宽广领域中,张江从“四医联动”往“五医联动”发展,除了医学、医药、医械和医疗,还有养老产业。张江已形成了“2+4”产业布局,启动了张江医疗器械的产业基地,张江生物医药的总部园;在国际医学园区里面建立了第一个上海张江细胞产业园,更多专注于细胞和医疗的疗法;在龙头地区成立了张江创新药产业基地,使得张江创新药在本地化产业化方面得到落地,形成产值。

从生态版图来看,张江经过28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科技生命发展的科技版图,高等院校、国内外一流企业、初创企业、完善发达的公共技术平台,以及资本助力。从成果版图来看,张江有“3个1/3”,包括国家新药研发机构有1/3集聚在张江,国家重大新药创制有1/3布局在张江,还有全国获批的一类创新药有1/3源于张江。

“这么多的在研药物和管械,能够把成果真正落在张江,落在整个长三角,也能够为整个长三角产业集群做出自己的贡献。”袁涛指出。

对于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袁涛提到,现在生物医药新时代有三个关键词:会聚、裂变、协同。会聚是指汇集各种创新资源,如在学科探讨方面,张江已经引领了在生命科学领域最前沿的科技方向,特别在基因学方面做出了张江贡献。同时,现在的时代一个创新裂变的时代,我国生物医药的本土创新力量逐步成熟,开始进入原创性成果的爆发期。张江是一个缩影,经过28年的积累,张江已经进入了成果爆发期和新药成果的产业化风口。此外,在创新协同的时代,张江不仅是创新技术的策源地,也是创新模式、产业组织模式的策源地。

面向生物医药新时代,袁涛认为,张江集团作为开发主体,要建立三张网:高质量链接、高质量赋能、高质量转化。“要做好端到端的资源整合路径,我们核心形成了大企业、核心机构、核心院所的生态合作,在外围引力群有各种智库、媒体、产业链等,这更符合我们今天的主题‘产融学研’。”

袁涛进一步表示,希望可以把概念变成成果,形成面向市场的高质量赋能产品。同时,希望从基础、技术、临床、资本、政策、场景、商业方面赋能,使张江生态成为成长的沃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