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智造李金福:机器人远程超声+5G让病患不再等待

华大智造李金福:机器人远程超声+5G让病患不再等待
2020年09月11日 11:14 C114通信网

原标题:华大智造李金福:机器人远程超声+5G让病患不再等待

C114讯 9月11日消息(陈宦杰)近日,第22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深圳华大智造云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监李金福出席“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5G创新应用”论坛并表示,机器人远程超声+5G,能给病患提供“近在咫尺”的诊断服务。

图:深圳华大智造云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监李金福图:深圳华大智造云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监李金福

想象这样的一种场景:一位患者突发急性腹痛,可能由急性胆道感染、胆囊结石、异位妊娠等疾病导致。超声是最为快速、有效的床旁检查手段,但他/她所在的地方却远离城市。

事实上,可靠的超声诊断基于高质量的超声成像,超声成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医生的打图手法和操作经验。全国目前注册的超声医生有12万人,缺口超过15万,医生资源分配极度不均。基层、院前得不到有效的超声诊断,意味着更多的时间消耗,可能导致患者病情的加重。

李金福表示,5G网络具备高带宽、低延时、多连接的特征,通过网络传输优化算法,能够帮助远程诊断实现高保真、低延时、恶劣网络丢包率<5%,适配较差的网络时,也可保证图像传输质量。这使得超声医生支持边疆远程诊断、支持国际远程诊断、支持院内科室疑难病例远程诊断、支持救护车及社康医院等院前远程诊断成为可能。

目前,技术成熟的远程超声机器人分为病人端与医生端两部分。

在病人端,机械臂模拟人手持握探头进行检查,其扫描覆盖区域为850mm,系统定位精度0.1mm,稳定时力灵敏度0.1N,柔性机械臂运动,复现医生扫查力度,并采用“过力停止+急停按钮”达到双重保护。

在医生端,实时图像读取与实时视频语音系统,建立医患同步沟通。六维度数据采集,远程控制机械臂空间的六维运动。超声影像中,如频率、增益、深度等参数均可实时调节。此外,医生端采用数据库加密算法,确保高等级信息安全。

李金福介绍,我国的5G+远程超声机器人边疆援助诊断已经进入实践阶段,参与了青海省的包虫病智能筛查行动。当地医生再也不用跨越山川去筛查,病人也不用等待得到医疗关爱,医疗的公平效率惠及民生。

机器人5G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