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明年还是主宾国,不只在“云端”

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明年还是主宾国,不只在“云端”
2020年09月11日 11:0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菲律宾驻华大使罗马纳:明年还是主宾国,不只在“云端”

中新网厦门9月11日电 (黄咏绸)为菲律宾国家馆站台,助阵菲律宾投资环境说明会,接受媒体专访,现身中菲农业投资合作专场推介会向中国企业喊话……连日来,菲律宾驻华大使何塞·圣地亚哥·罗马纳格外忙碌。

  为期4天的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简称“厦洽会”)11日在厦门落幕。作为本届厦洽会的主宾国,菲律宾不仅线下设有一个400平方米的国家馆,而且在“云上投洽会”定制一个云上展厅,还举办投资环境说明会、专场项目对接、“寻味菲律宾”探馆、农业投资合作专场推介会等多场活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菲律宾本土政商界人士无法亲临厦洽会现场,展览展示、招商引资。于是,罗马纳自然而然成了本届厦洽会上最忙的菲律宾“代言人”,在过去的4天里马不停蹄穿梭于展馆、会场、酒店,为促进投资、菲中合作频频发声。

  菲律宾驻华大使馆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成为菲律宾最大的出口市场,约占菲律宾出口总额的27.4%;中国也成为菲律宾的主要投资来源国之一,来自中国的投资占比约为三分之一,比2018年增长了174%。

  谈及疫情全球蔓延,罗马纳不悲观,“疫情之下,我们仍有很多领域可以合作”;他也心怀感恩,“中国是菲律宾很主要的医疗物资来源国”。

  罗马纳向记者娓娓道来中国对菲律宾的抗疫支持:截至目前,有60架以上的航空包机将医疗物资送往菲律宾,也有很多中国制造的医疗防护装备通过船只运往菲律宾;中国还派遣医疗队支援菲律宾。

  “中国慷慨地帮助了我们,提供了很多防疫物资。”罗马纳希望(帮助)能够继续,因为菲律宾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也希望疫情之后,菲中各个领域可以有更多的对接合作。

  今年恰逢中国与菲律宾建交45周年,罗马纳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希望建交45周年能够成为接下来两国关系发展的一个新起点,(两国合作)走实走深,贸易、投资、旅游等更多领域能深化合作、共同发展。

  在第二届中菲农业投资合作专场推介会上,罗马纳站台、致辞,推动中国企业赴菲投资。他说,此次推介会是深化两国农业投资合作,深化两国企业间伙伴关系的有效平台;随着菲中经济合作关系逐步深化,两国农业投资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中国对菲农业投资是菲律宾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几天时间里,已有多家中资企业签订合作意向书,或有意向投资菲律宾。”罗马纳由衷点赞“厦洽会”,“这是个招商引资的很好平台”。他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吸引更多外商投资。

  罗马纳表示,明年,菲律宾还是“厦洽会”的主宾国,期待到时候可以真真正正面对面交流,而不只在“云端”。(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