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台Game Boy无电池也能玩 掌机改装脑洞到底有多大?

这台Game Boy无电池也能玩 掌机改装脑洞到底有多大?
2020年09月11日 00:53 爱范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叮,手机电量仅剩余 10%,是否开启省电模式。

  能让人在周末清晨起来的并不是刺眼的阳光,而是手机电量不够了。在这个手机越来越重要的时代,电池焦虑也变得普遍了起来。

  即使是快充已经达到了 120W 的高度,快充也愈来愈普及,在电池技术没有突破之前,仍然要担心手机电量不够,厂商们增加续航的做法也大多都是增加电池容量。

▲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支持 120W 有线快充▲小米 10 至尊纪念版支持 120W 有线快充

  来自西北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家 Winkel 和他的伙伴,最近提出了一种新方法,既然电池不环保、又是限制续航的最大因素,那么不如去掉电池,于是这台不需要电池就能运行的 Game Boy 诞生了。

  Winkel 团队很快放出了 1 分钟左右的实机演示视频,这款特殊的 Game Boy 很快引来了 CNET 等媒体的兴趣,纷纷报道。

  不需要电池就能运行的‘Game Boy’

  Winkel 团队制造的这台设备名为 Engage ,外形看起来和 Game Boy 十分相似,同样的方正造型,按键布局几乎一模一样,十字按钮等经典元素都被保留了下来。

  反过来看 Engage 的背面,一样的卡槽,它和 Game Boy 最大的不同是电池。Engage 不需要电池就能正常运行,从演示视频来看,经典游戏《俄罗斯方块》、《超级马里奥》等都能正常运行。

  至于为什么是选择仿制 Game Boy 而不是其他设备,就得从团队成员说起了。

  除了 Winkel 外,团队中还有好几位 Game Boy 爱好者,对于他们来说,Game Boy 承载了童年的大部分时光,是童年的快乐源泉。

  团队另一位成员 Josiah Hester 甚至表示每次长途出行都会带上电池,避免 Game Boy 电池耗尽了电量。

  共同的兴趣让团队在一次偶然的头脑风暴中一拍即合,大家开始尝试制造一台不需要电池就能运行的 Game Boy,希望它能长久的运行下去。

  同时这也有利于保护环境,毕竟废旧电池对生态环境的危害可不小,它极难被森林等生态分解,而且电池往往也是电子产品报废的主要原因之一。

  就这样,大家拿着热风枪、电烙铁,开启了组装研发之路,经过了一年的研发,Engage 完成了,安装好 Game Boy 模拟器后,它不需要电池就可以运行游戏。

  为什么一款电子产品,没有电池能源却能够运行?

  答案是 Engage 的按钮和屏幕旁那一圈太阳能板,据介绍,玩家按下按钮所产生的能量和太阳能板转化的能量,正是 Engage 的动力来源所在。

 ▲ 图片来自:scitechdaily ▲ 图片来自:scitechdaily

  而不同游戏需要的能量也是不一样的,像《俄罗斯方块》这种画面简单的游戏消耗的能量比较少,在光照条件合适、持续按下按钮的情况下,Engage 可以持续运行。

  如果是《超级马里奥》这种画面复杂,不需要快速按下按键的游戏,能量可能就不足,导致 Engage 关闭,不过也不需要太过担心,多按几次按键之后,等待几秒 Engage 获得足够能量就会被唤醒。

  当然,当 Engage 在关闭和开启两个状态间反复横跳时,游戏进度也有丢失的风险。

  为此,Winkel 团队为 Engage 加上了一个快速保存技术,当检测到 Engage 能量不足时,在几毫秒间保存游戏进度,等到能量足够时能继续关闭前的游戏进度。

  此外,还有一个遗憾是 Engage 并不能发出音效,太阳能和按钮所产生的能量还是有点少。

  以消费市场的眼光来看,Engage 的产品力并不大,它更像是一款概念产品,一款为业界提供提供新方向的产品。

  不需要电池就能运行,意味着它更为环保、寿命更长,相关技术对于一些耗电量较少、持续供电需求低的产品也有不小的借鉴意义。

  改装 Game Boy 的人们

  Engage 并非首款改装版 Game Boy,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它们有的更实用、有的则纯粹为了好玩、有的则是对 Game Boy 能力的拓展。

  前段时间就有一位名为 Cedrick Tan 的学生,突然奇想之下做了一个西瓜版的 Game Boy。

▲ Tan 在地铁上玩西瓜版 Game Boy▲ Tan 在地铁上玩西瓜版 Game Boy

  对比 Engage,这款西瓜版的 Game Boy 就显得有些搞怪了,Tan 用树莓派制作了一个 Game Boy 模拟器,并把它放到了一个挖空的西瓜中,加上按键、显示屏等元器件之后,还真就运行了起来,玩起了《口袋怪兽》。

  在 Tan 发布的视频里,他拿着这个西瓜版 Game Boy 到处逛,随之引发了一阵阵欢声笑语。

  任天堂的 Game Boy 官方外设也成为了改造达人的灵感来源,1998 年任天堂曾推出一款单色摄像头外设,它可以像游戏卡带一样插进掌机插槽中,Game Boy 屏幕就成了取景器,拍出来的照片大概是这样的。

 ▲图片来自:WULFF DEN ▲图片来自:WULFF DEN

  而摄影师 Bastiaan Ekeler 则更为疯狂地为这款外设加上了转接环,让它能转接镜头,以求拍出更好的照片。

  用 Game Boy 拍出的像素风照片,也一度成为了一种美学风格,在 Instagram 等社交媒体上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还有超小型 Game Boy ,仅钥匙扣大小,1.5 英寸的屏幕仍然能正常运行游戏。

  这些产品,或多或许都是以好玩的心态完成改装的,最后呈现的效果也确实比较搞怪,而在 Game Boy 掌机改装中,更为普遍的则是功能拓展或产品修复。

  GingerOfMods 就将把任天堂推出 Wii 游戏机塞到 Game Boy 同款机身中,在他上传的真机演示视频中,这款设备被称为 WiiBOY COLOR,运行马里奥等游戏丝毫不再话下,游戏数量大大增加了,还能使用 Game Boy 同款按键操作。

  作为一款 1989 年推出的产品,Game Boy 的热度虽不复发布时的盛况,但依然有不少复古主机爱好者关注的它,此前还有玩家在 Gamasutra 网站上分享了自己为 Game Boy 制作的跳跃游戏《Sheep It Up!》,而且有配套的实体卡带。

  有的人制作、修复 Game Boy 是纯凭兴趣,也有的人慢慢把改装 Game Boy 做成了事业。

  当兴趣变成事业

  由于 Game Boy 强大的续航和耐用性,其生命周期在一系列主机中也是排在前列的存在,成为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童年回忆,小时候谁要是能拿出来一台 Game Boy ,必将成为班级中的焦点。

  但更多是买不起 Game Boy 的孩子们,当长大后有了独立生活、赚钱的能力时,买一台复古 Game Boy 掌机满足一下自己,也就变得再正常不过了。

  也因此 Game Boy 改装内容获得了大量关注,此前我们就报道过开源复古游戏主机,在电商 app 中搜索复古掌机,常常就能看到各种产品在售卖,它们大多 300-400 一台,并安装有大量游戏模拟器。

  除了 Game Boy 外,还支持 SFC 游戏、FC 游戏、SNS 游戏等等,一台复古主机能玩近百款游戏。

  而在 YouTube 上有着不少专门制作 Game Boy 改装和修复视频的内容作者,而且往往播放量还不低,近百万人看着一个人用电烙铁焊接线路,拧螺丝。

  听起来好像是一场大型‘行为艺术’,但其实只是因为喜欢罢了。

  运营着 The Retro future 视频频道的 Eillot 就是一位十分出名的 Game Boy 改装作者,尽管只有 28 万粉丝,在整个 YouTube 生态中并不算很大,但他的频道累计播放量已经接近 4000 万。

  改装 Game Boy 的原因无非是游戏机损坏了、更换更好的部件以获得更好的操作体验、改变 Game Boy 配色、按钮等, Eillot 就曾修复了一台堪称‘战损’质量的 Game Boy,这台掌机的显示屏看起来就像是烧坏了。

  将其拆开后,Eillot 更换了屏幕等零部件,重新清洁电路板,并换上新电池,这台 Game Boy 重新活过来了。对于热爱掌机的人来,这何尝不是一个‘勇者救公主’式的浪漫故事呢。

 ▲ 上为修理前,下为修理后。 图片来自:The Retro future 视频截图 ▲ 上为修理前,下为修理后。 图片来自:The Retro future 视频截图

  在 21 世纪初,还有公司专门生产 Game Boy 改装部件,它们大多提供不同的按钮、不同颜色的塑料面板,Eillot 同样也推出了不少改装面板视频。不过这并不是任天堂官方所希望的,要知道任天堂自身也推出了定制面板的掌机。

  对于 Game Boy 玩家而言,收集不同掌机也是一种乐趣,而 Eillot 作为一名老玩家,拥有的 Game Boy 掌机也不在少数,他还在 Instagram 中专门展示了收藏的掌机。

  持续的热爱,也让 Game Boy 改装成为 Eillot 的重要事业。

  据 Eillot 的内容订阅社区介绍,经营视频频道已经成为了他的主要工作之一,并对此甘之如饴,这是他一直喜爱的事物。

 ▲Eillot 在 Instagram 晒出的 Game Boy ▲Eillot 在 Instagram 晒出的 Game Boy

  除了 YouTube 频道之外,Eillot 还建立了 Facebook 社区、讨论频道等,让更多人能在社区内共同探讨 Game Boy 游戏机的修理、改造,分享玩机乐趣。

  当然,为了生活,Eillot 也接受会员捐赠,5 美元就可以订阅他的独家视频教程,同时还出售各种有趣的频道周边以及推荐改装工具。

  这样 YouTuber 还有很多,像是 Retro Dodo ,在这个频道中同样能看到不少 Game Boy 改装或者复古游戏机,他和 The Retro future 一样,在整个 YouTube 生态中并不算很知名。

  但对 Game Boy 等复古主机的喜爱让他们获得了拥护,这也成为他们的事业。

  题图来自:scitechdaily

Game Boy模拟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