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二孩入园难猎德开展“村园共建”

破解二孩入园难猎德开展“村园共建”
2020年09月07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破解二孩入园难猎德开展“村园共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秦松)6年前,猎德幼儿园核定规模12个班;3年前,为适应社区适龄儿童需求,该园扩增到15个班;2020年新学年,为应对二孩第一个入园高峰,该园再由15个班扩到17个班……从在园300多个孩子到500多个孩子,在天河区教育局和猎德街的领导下,这个幼儿园走出了一条特别的路:村园共建,破解孩子入园难。截至目前,猎德幼儿园已收到社会捐助价值245.3万元的设施设备,其中大部分是由猎德村投入。

  幼儿园新入学班级扩四成

  今年9月,猎德幼儿园迎来了第七届新生。与上两届各有5个班不同,今年的新生入园人数增加了近四成。“今年的小班共有7个班,相比往届多了2个,总班数从去年的15个班增加到了17个,已经远超6年前建园的核定班数。”猎德幼儿园园长陈蓓蓓说,这其中最大的原因就是二孩潮的第一个入园高峰。

  6年前,位于珠江新城海月路33号猎德幼儿园正式建成,按照省一级幼儿园的标准进行打造,彼时该园的核定规模为12个班。在天河区教育局的支持下,很快猎德幼儿园就崭露头角,先后获得集体、个人荣誉153项,其中省级奖项61个,市级奖项23个,区级奖项69个。猎德幼儿园也不断壮大,今年扩大到17个班,优质学位也从300多个扩大至500多个。

  猎德村再援建三间功能室

  招生人数不断扩大,但幼儿园并没有扩大,如何才能保证教育质量?“按照现行的省一级幼儿园标准,猎德幼儿园15个班已是及格线,如果再增加2个班,就已经满足不了现行标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生均公共空间不足。”陈蓓蓓说,去年年底摸查时猎德幼儿园就决定,扩班让孩子们顺利入学。

  与此同时,在猎德街道的协调下,猎德村公司也获悉了此事,并决定开始新一轮“援建”。“我们决定掏出48万多元,为猎德村的下一代创造良好学习环境。”猎德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即猎德村公司)党委书记李炽煐说。

  利用猎德村公司提供的资金,今年暑假,在猎德幼儿园的组织下,原来一楼的两间功能室改造成了新教室,分别供新增的小六班和小七班学习。同时在幼儿园“挤出”一些空间较大的过道等地方,打造了3间全新的功能室。功能室数量不减反增,孩子们的教育质量也得到保证。

  社区、社会无偿捐助245.3万元

  记者了解到,除了猎德村出钱搞“硬件”外,为了新增2个班的教学保障,天河区教育局出钱保师资,而猎德街道出钱添置了不少“硬件”,实现了多方共建。

  猎德街道办事处四级调研员雷素芳说,今年猎德幼儿园新增的足球场就是猎德街道办事处出资新建。此外,猎德街还在幼儿园的活动开展、校园改造等方面给予了资金支持,平时还做好幼儿园的平安守护。如警园联合,加强对幼儿离园期间的巡视、保卫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已并非猎德村公司首次“共建”,早在该园刚开设时,在猎德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协调下,猎德村就已开了“共建”的先例。

  “2014年,按照规划,我们招收的新生为2个班,但有需求的社区居民达3个班的名额。为此,猎德村公司主动出资,将多出的一个班‘包’了下来,连师资经费都由他们买单。”陈蓓蓓说。

  事实上,自办园伊始,猎德幼儿园便树立了主动调适外部环境的强烈意识,与社区建立了长期有效的合作机制。在社区各界的给力支持下,幼儿园仿古围墙更新、楼梯安全地胶、操场悬浮地板、洗手间装修等价值约245.3万元的设施设备改造均由社区、社会无偿捐助。

  “据我们摸底,明年的入学人数还会较多。按我们的场地规模,明年已无法扩班,我们将把现在‘557’的班级设置改成‘566’,即大班仍为5个班,今年的小班升中班后每个班可以增加5个学位,刚好能把7个班融成6个班,这样能保证新增的小班还有6个班的学位,刚好适应明年需求。”陈蓓蓓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