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洪波减持、格力集团“移情别恋”,家电业转型不易

方洪波减持、格力集团“移情别恋”,家电业转型不易
2020年09月06日 21:10 一财网

  原标题:方洪波减持、格力集团“移情别恋”,家电业转型不易 | 如数家珍

  家电业两个“三好学生”美的集团(000333.SZ,下称“美的”)和格力电器(000651.SZ)最近有两个相关的新闻,让人从侧面感到家电业转型升级的不易。

  首先是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9月2日大笔减持美的股份,他原持有美的1.17亿股股份,这次卖掉2000万股,减持参考市值达13.62亿元,减持成交均价为68.12元。美的市值7月底已突破5000亿,如果短期内将很容易再攀高峰,他是否会选择此时做出任内的首次大笔减持呢?

  其次是格力电器原大股东格力集团与小米集团战略合作。今年初格力集团完成出让格力电器控股权,后来格力电器受疫情和渠道变革因素影响而业绩波动,格力集团可谓“高位套现”。如今它扶持小米集团完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布局,为何当初不支持格力电器呢?

  美的集团目前是国内A股市值最高的家电类上市公司。今年7月初市值站稳4000亿元时,美的集团的创始人、实际控制人何享健曾请美的集团高管层吃饭。没想到过了约20天,7月29日美的集团就迎来了市值首次突破5000亿元的高光时刻,当日收盘股价71.63元,美的内部都举杯相庆。

  今年上半年,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390.67亿元,同比下降9.56%,归母净利润139.3亿元,同比下降8.29%,虽然受疫情影响而业绩下降,但降幅在中国三大白电龙头公司中是最小的。不过,保持营收规模、净利润、市值的领先,并不意味着美的可以高枕无忧。

  今年7月,美的集团中国区总裁吴海泉在介绍美的推进渠道变革、覆盖不同应用场景的做法时指出,以用户为中心,最关键的还是有创新性的好产品。美的高端子品牌COLMO的相关人士私下交流时说,期待一款颠覆式创新的产品把COLMO品牌引爆。

  何享健曾提出美的两个“5000亿”的目标,一个是市值5000亿元,已经达到;另一个是营收5000亿元,预计实现还要三五年。美的通过数字化转型,运营效率领先已经做到,但是真正引领行业的产品还在孕育之中。

  对于方洪波的减持,美的集团回应称,“因方总个人资产配置需要,且系首次减持”;交易受让方以海外投资机构为主,会继续长期持有,且根据法规要求交易后六个月内受让方也不得减持;未来三季度美的基本面继续向好,预计单季收入将实现强势增长。这些均需时间来验证。

  另一白电巨头格力电器,其原大股东格力集团9月3日与小米集团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出资35.45亿元参与投资和管理由小米集团发起的小米产业基金,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核心装备、前沿科技等领域的小米生态链和优质供应商进行深度布局。

  格力电器、小米集团都是从珠海起家的知名企业。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实现营收695.02亿元,同比下降28.57%,归母净利润63.62亿元,同比下降53.73%。今年年初,格力集团将所持格力电器15%股权以416.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高瓴资本,仅保留格力电器3.22%的股权,成为小股东。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与小米创始人雷军过去曾有一个“10亿赌约”,董明珠险胜,去年格力电器总体营收仍高过小米集团,但是今年一季度已被小米集团超越。当下,格力面对着空调业受房地产调控和疫情双重影响下收缩的挑战,并经历由线下渠道为主向新零售转型的阵痛。

  一方面,空调业整体营收规模如何保持稳定增长,从美的手中夺回空调一哥的地位;另一方面,冰箱、洗衣机、小家电、智能装备等新兴业务如何突围发展,形成更显著的规模。更重要的是,格力产业链上下游的各个环节,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提升整体的运营效率,都是董明珠面对的课题。

  作为国资公司的格力集团让出控股权,让格力电器可以用更加市场化的机制,来跨越式发展。有意思的是,格力集团这次支持小米集团的工业互联网、核心装备、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领域,正是格力电器目前急需深化布局的。“格力电器+高瓴资本”和“格力集团+小米集团”,谁会赢?

  总之,美的集团还缺引领行业的颠覆式创新产品,格力电器的多元化和数字化期待真正破局。作为家电业市值排第一、第二的龙头公司尚且如此,中国家电业由大到强,显然仍需更多努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