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通院王志勤提三点建言,扎实推进5G应用和发展

信通院王志勤提三点建言,扎实推进5G应用和发展
2020年09月05日 23:06 C114通信网

原标题:信通院王志勤提三点建言,扎实推进5G应用和发展

C114讯 9月5日消息(水易)今日,以“5G助力数转 云领产业未来”为主题的2020中国电信“5G产业创新联盟北京站”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IMT-2020(5G)推进组组长、5G应用产业方阵秘书长王志勤表示,5G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领头羊和桥头堡,也正在同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一道,加快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激发新一轮的经济社会革命。

根据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建成5G基站超过48万座,5G终端连接数不断增长,5G网上终端连接数已超过1个亿。王志勤表示,可以说我国的网络规模和连接数量全球领先。因而带动了5G融合应用高涨的探索热情,活跃蓬勃的创新发展态势已经初步形成。

不过,王志勤指出,目前5G正处于发展初期,仍然存在网络建设和运维难度大,应用的产业生态有待完善,发展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等挑战。

据王志勤介绍,去年在工信部的支持下,中国信通院联合产业界共同成立5G应用产业方阵,推动创新载体和产业生态的建设,着力解决5G行业应用技术和产业的共性问题,营造良好的融合应用发展环境。

针对5G的应用和发展,王志勤提出三点建议。首先,进一步做好5G网络建设,充分发挥电信运营企业的主体作用,依托政策支持,加快5G网络统筹规划建设,优化信息基础设施布局,夯实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能力。特别是面向5G行业应用的发展,重点推动5G行业虚拟专网的试点工作,在相关标准,技术应用和部署方面积累经验。

另外,进一步深化5G融合应用,以促进垂直行业自身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作为切入点,深度挖掘各行业对5G的需求,进一步推动5G示范应用。并总结出可推广、可复制的新模式和服务,从而推动5G应用从试点示范向商业化推广迈进。

此外,进一步放大产业生态,充分发挥产业联盟平台作用,实现多方参与的5G产业生态。通过联盟汇聚产业链,打造创新链,实现价值链,推动新一代技术融入千行百业也助力数字经济的发展。王志勤表示:“后续希望中国电信5G产业创新联盟与5G应用产业方阵进一步加强联动,共同为5G应用产业生态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王志勤指出,5G商用进入新阶段,各行业需共同协力,凝心聚力,加快5G新基建的建设,扎实推进5G应用落地,使5G成为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同时为构建安全、和谐、共赢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开启全新数字时代做出积极贡献。

王志勤5G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