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营收、利润“双增长”,澳柯玛创新谋变

疫情之下营收、利润“双增长”,澳柯玛创新谋变
2020年09月04日 15:42 中国家电网

原标题:疫情之下营收、利润“双增长”,澳柯玛创新谋变

  格力、美的、美菱等中国家电企业近日发布的上半年公司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各大家电巨头营收、利润均有较大幅度下滑。格力电器半年报显示,公司营收同比下降28.21%,净利润同比下降53.73%;美的集团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9.56%,净利润同比下降8.29%;长虹美菱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25.59%,净利润同比下降486.74%。可以说,上半年中国家电行业在亏损、降薪、裁员中艰难求存。

  然而笔者梳理发现,在家电行业中,仍有个别企业,逆势增长。以澳柯玛为例,其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97亿元,同比增长0.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24.63万元,同比增长22.36%。在家电行业普遍大幅下滑的这一大背景下,可以说澳柯玛的成绩很亮眼。

  澳柯玛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严峻复杂形势,澳柯玛迎难而上,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加大产品创新,创新市场营销,推进组织结构调整,严控经营风险。公司经营质量持续提升,发展韧性不断增强,为实现全年经营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严治企,强化绩效管理及费用控制,提高发展质量与效益。报告期内,公司通过深化“主动从严治企挂图作战镜子榜”,不断提高员工自觉主动从严的意识和能力,建立起自觉严格高效,主动追求卓越的企业治理体系。持续强化绩效管理,不断完善绩效指标体系,充分利用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平台将绩效管理进行固化,严肃开展绩效考评,激发员工潜能。同时,公司大力推进费用控制工作,加强各类费用事前审批,夯实费用预算和费用审核,有效控制了费用的支出。

  加强产品企划与技术创新,实施精品工程与爆品战略,提升产品力。报告期内,公司各企划平台围绕“高端突围、爆品引爆”,以客户需求作为决策与行动的出发点,使技术创新成为推动公司发展的核心动力,上半年家用及商用冷链领域共有 15 大系列,38 个型号新产品实现量产,其中重点完成了爆款 55mm 新平台冷柜、两门三门直冷风冷爆款系列冰箱等产品。继续在全产业链中深入实施精品工程与爆品战略,进一步缩减产品型号,依托一流的技术创新体系,以爆品思维深挖用户痛点,全力聚焦打造明星产品,为用户带来极致体验和爆炸级口碑效应;质量方面,进一步加强了质量管理体系的审核监督,重新修订发布公司 OQC 抽检标准 10 余项,使质量抽检工作更加规范和提升,切实提高了产品质量。

  加强营销管理创新,提升营销效率。报告期内,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公司加强了营销模式与机制的创新,继续积极组织开展夺标精英锦标赛,效果显著。国内家用渠道创新营销,加大线上销售,持续推进“云销计划”,联动经销商发起营销攻势;开展“星光甄选,健康守护”直播销售,全员直播带货,有力支撑了上半年任务目标的实现。国内商用渠道进一步整合渠道资源,做好全网协同,为客户提供全套制冷解决方案,打造智慧全冷链管理平台,巩固了公司品牌在商用市场的领先地位;同时,商用渠道还加强了生物冷链产品和商用冷链产品的推广,参与建设了 700 家核酸检测 PCR 实验室,并为黄冈市中心医院、大别山医疗中心等 14 家医疗单位,定向捐赠了总价值 200 余万元的生物医疗设备,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海外渠道加快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加快网络拓展,推进全渠道、全品类布局,大力拓展跨境电商和援外业务,上半年收入实现了逆势增长。

  实施品牌提升工程,全面提高品牌价值。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实施“品牌赋能计划”,外塑澳柯玛品牌形象,内树“顾客第一”服务品牌。公司实施了以央视推广为核心的品牌赋能计划,《星光大道》和电影频道栏目广告于今年 1 月 1 日正式登陆央视,通过与央视《星光大道》甄选品牌称号授权、综艺频道、电影频道的战略合作,全面开启国家级品牌升级之路。借助《星光大道》上半年超高的收视率,公司品牌广告触达 4 岁以上人口 1.13 亿人,25 岁以上人口 1 亿人,有效提升了公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公司围绕用户需求,持续创建金海豚五星服务品牌,打造服务口碑;并在内部深入开展“顾客第一”服务品牌创建活动,有力提升了总部支持服务市场的力度。

  继续深化事业部运营机制建设,各事业部与各渠道、平台的配合更加紧密,遇事共议、责任共担、利益共享得到了更好体现,真正实现了事业部决策和管理的统一,运行机制更加科学高效。同时,公司继续积极推行创赢计划,激发员工创造自我的激情,对上年度创赢项目进行了评价与激励,并积极培育本年度创赢项目,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实现了公司与员工的共赢。

  持续强化风险防控,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完善“预防+监控+应对”风险管理体系的目标,通过完善合同管理、运营风险跟踪、内控评价与审计检查等,对重点业务风险防控进行评估和规范,促进风险管理体系的正常运行,降低运营风险,有效确保了公司运营质量。

  澳柯玛方面表示,下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行业形势和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公司将继续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总体要求与主线,主动从严治企,全力推进“互联网+全冷链”发展战略的落地实施,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全方位提升品牌价值,建设一流创新体系,深入实施精品工程,快速满足用户需求。继续坚持“两手抓”,一手抓增量红利一手抓存量裂变,着力提升公司效益,严控经营风险,实现公司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努力完成全年经营目标。

澳柯玛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