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库存爆料唯品会胁迫商家“二选一”,品牌清库存路难走

爱库存爆料唯品会胁迫商家“二选一”,品牌清库存路难走
2020年09月03日 21:30 猎云网

原标题:爱库存爆料唯品会胁迫商家“二选一”,品牌清库存路难走 来源:${imgs

本文来自合作媒体:锌财经,作者:葛煜。猎云网经授权发布。

今天,上海众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旗下App“爱库存”)发布声明称,唯品会明令要求商家不得与爱库存继续合作,并强令商家下架在爱库存上的所有商品与活动。一经发现,唯品会将对商家进行通告惩戒,并直接在平台上下线商家的所有在售商品。

锌财经向爱库存方了解到,爱库存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就陆续收到商家的反馈,唯品会要求他们“二选一”。直到今年七月份,则演变成强制性“二选一”。如果商家达不到对方的要求,就会被强制下架,或减少流量资源或终止合作等。

据了解,目前爱库存上已经有上百家品牌受“二选一”的影响,并且有不少商家品牌因在爱库存上有露出而被唯品会方面下架。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要求网络交易平台(网站)经营者切实履行网络经营主体责任时曾提到,禁止电商平台通过协议等方式限制、排斥促销经营者参加其他平台组织的促销活动。

唯品会“二选一”的行为出现之后,爱库存及时地了解情况,同时也会采取相应的法律手段,将搜集到的证据移交给司法机关,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

唯品会成立于2018年,以品牌特卖模式起家,主打尾货清仓,目前并已赴美上市。不过,相比较之前的迅猛发展,唯品会近年来明显后继乏力,面临不小的增长压力。

反观主打“清库存”的上海互联网新消费主力军爱库存,尽管起步较晚,但呈现快速上升势头,疫情期间业务表现不降反增。数据显示,今年2月,爱库存平台新增用户数量环比增长120%。2月1日至3月23日,平台总计新入驻数百个品牌商家,平台人均订单金额同比激增243%。

长远来看,唯品会与爱库存瞄准的都是电商存量市场,并且都有“特卖”、“尾货”的标签,两者之间必有一战。

对于唯品会来说,面对攻势迅猛的爱库存,必然会想方设法严阵以待。

互联网领域 “二选一”“独家交易”行为是《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禁止的行为,同时也违反《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既破坏了公平竞争秩序,又损害了消费者权益;将对各方反映强烈的“二选一”行为依法开展反垄断调查。

不过,“二选一”是电商必不可少的掐架战。每逢618、双11大促,这一乱象便悄然而至,且屡禁不止。“二选一”百害而无一利,不仅侵犯了上架多渠道布局的正当利益,也剥夺了剥夺了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

唯品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