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汽车冲击科创板,募资金额超一半用于新车型及前瞻技术研发

吉利汽车冲击科创板,募资金额超一半用于新车型及前瞻技术研发
2020年09月01日 22:46 界面新闻

原标题:吉利汽车冲击科创板,募资金额超一半用于新车型及前瞻技术研发 来源:财联社

在启动回A登陆科创板75天后,吉利汽车(0175.HK)正式向“科创板整车第一股”发起冲击。9月1日,上交所信息披露显示,已经受理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初始发行的股份数量不超17.3亿股。

“科创板上市在打通融资渠道,提升吉利整体估值方面的意义要大于实际融资。”在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看来,“吉利作为自主品牌的领头羊,回归A 股也将有助于提升汽车板块的市场情绪。”

中金公司则认为,吉利汽车若成为首个登陆科创板的整车上市公司,将有助于提升国内汽车板块上市公司质量,扩大A股汽车板块市值,使资金得到更合理分配。

6月17日,吉利汽车宣布,董事会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海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的规模不得超过公司已发行股本之15%;6月30日,浙江省证监局披露了吉利汽车科创板上市辅导协议;7月29日,吉利汽车股东特别大会投票表决,吉利汽车上市议案获得通过;8月28日,吉利汽车上市辅导工作完成。

“若公司科创板IPO如能顺利推进并实施,对于未来的产品开发、技术研发,以及潜在的外延扩张,有着相当积极的促进作用。”吉利方面表示,“打通境内A股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有利于进一步多元化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有效提升公司资金实力,补充公司未来布局‘新四化’等战略发展所需资金。”

2018年年底,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提出,“吉利将向全球创新型科技企业集团进行转型”。

数据表明,近十年,吉利控股集团研发总投入累计超1000亿元。2019年吉利控股集团研发投入超207亿人民币,占销售总收入比例为6.3%,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招股书显示,吉利汽车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拟投资总额为204.2亿元,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200亿元。其中,新车型产品研发总投资额约为84.245亿,主要用于公司乘用车新产品研发及部分现有车型的升级改进,涉及节能汽车、电气化及新能源车型产品;前瞻技术研发总投资额为30亿,涉及领域涵盖新能源、自动驾驶、车联网等;产业收购总投资额为30亿,包括收购先进工厂产能及产业链上下游创新企业。

“从公布募集资金用途看,有超过一半的资金用于新车型及前瞻技术研发,有助于吉利在‘新四化’方面的发展。”白毅阳表示,在科创板上市领域中,吉利汽车属于节能环保领域中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而近期众多新能源造车新势力在海外上市,资本市场给予的关注度和估值倍数远高于传统车企,“吉利回归A股后,相信资本市场将对传统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实力得到重估,并认可其实力。”

按照以往的上市流程,科创板拟上市公司需经过3-12个月的辅导期,而吉利汽车从今年6月开始接受上市辅导,仅2个月就已完成。接下来,将进入上交所问询和审核阶段。若一切顺利,吉利汽车将有望成为“科创板整车第一股”,并完成A+H上市。

“A股估值相较于港股存在溢价,科创板上市将有助于提升其整体估值。”白毅阳表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