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二季度新增349只重仓股:“国内大循环”逻辑下基金经理聚焦消费、周期

公募二季度新增349只重仓股:“国内大循环”逻辑下基金经理聚焦消费、周期
2020年09月01日 09:05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公募二季度新增349只重仓股:“国内大循环”逻辑下基金经理聚焦消费、周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同期全市场公募基金重仓持股共有1702只个股,相较一季度显露出349只新进个股。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及基金中报披露完毕,公募基金二季度持仓也浮出水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数据梳理二季度公募基金重仓股发现,同期全市场公募基金重仓持股共有1702只个股,相较一季度,二季度的重仓股名单中显露出349只新进个股。

而在上市公司中期业绩披露之后,从二季报中显现出的投资机会也是公募基金关注的重点,面对公司业绩的变化,相应的调仓换股亦将出现。

“A股的逻辑已经从流动性驱动向盈利驱动转换。”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国内大循环带来确定的收益,外部冲击带来确定的风险,趋利避害是较为明确的投资策略。高估值不是撤退的理由,低估值是进攻的依据,从品种看,确定的周期和消费都是国内大循环的受益者。”

二季度持仓变迁

Wind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二季度持股总市值最高的前十大个股为贵州茅台、五粮液、立讯精密、恒瑞医药、中国平安、长春高新、美的集团、宁德时代、迈瑞医疗以及招商银行。

相比一季度数据,万科A、伊利股份、格力电器不再是公募基金持股总市值最高的前十大个股,而长春高新、美的集团、宁德时代则进入公募二季度持股总市值前十大个股榜单。

从持仓变动情况来看,二季度被公募基金减持最多的前十个股包括农业银行、中国石化、民生银行、邮储银行、紫金矿业、兴业银行、三一重工、中国银行、保利地产以及中国联通。其中农业银行等5只个股均属于银行行业,也是分布最多的一个行业。

增持最多的前十个股则包括TCL科技、工商银行、立讯精密、通威股份、东方财富、亿纬锂能、三花智控等,所属行业集中在电子以及电气设备。

事实上,公募基金减持的动作也与上市公司中报所展现出的业绩情况相契合。从2020年中报数据来看,上市银行盈利增速仍处于下行通道。

就二季度公募基金减持最多的前十大个股中的5只银行股来说,农业银行、民生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在二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均为同比下滑状态,5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均超过9%,其中中国银行同比下滑最多,为11.5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相较一季报来说,二季报全市场公募基金的重仓股中新增了超过300只个股,包括金卡智能、南大光电、宏达电子、康华生物等等多只个股。

其中不少个股在二季度股价上涨十分明显,譬如南大光电,该股在二季度累计涨幅达77.38%。

“上半年A股市场出现了比较大的分化,投资机会在不同板块之间快速切换,板块轮动十分明显。”北京某公募基金投资经理受访表示。

从二季度持仓变动来看,公募基金在配置上的变化也相应显现。譬如京东方A、TCL科技在一季度还是被公募基金减持最多的个股,而二季度则成了增持股份数量排在前列的个股。

“制造业及化工板块的诸多细分行业二季度业绩改善明显。可选消费板块二季度的业绩同样出现一定程度的修复,但力度相对较弱。对宏观经济表现更敏感的强周期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出行产业链’,距离正常环境下的增速还有较大差距。”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受访指出。

关注消费和周期

事实上,刚刚披露完毕的上市公司中报显示,随着疫情缓解,A股公司盈利出现较为明显的修复。

“预计业绩修复趋势将延续,后续沿着两个思路进行投资机会的挖掘。”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表示,“第一个思路是在疫情受损板块中寻找二季度景气修复力度比较大的细分行业,这类行业多集中于制造业和部分周期板块。第二个思路是在疫情受损板块中寻找核心盈利壁垒未受疫情破坏的高ROE行业,这类细分行业多集中于可选消费和部分周期板块,如机场、白色家电、白酒、水泥制造等。”

而不少基金经理都表示,将关注消费以及低估值周期板块。

“权益市场当下的主要矛盾集中在长期经济中枢下行趋势和疫情后的经济上行纠缠在一起,结构性牛市特征在当下经济环境中出现摇摆。长趋势很难扭转,但是中周期的经济上行也难以回避,中期看低估值板块的修复相对确定,而高估值板块对行业景气度要求更高。”诺安基金认为。

“经济修复,费用率下降,投资收益增厚,工业利润加速。制造业表现亮眼,汽车、电子行业利润增速加快,周期类的交运、采矿、有色、造纸、金属制品出现了明显的加速,消费板块的医药和食品制造业表现相对稳定。9月外部冲击和政策的不确定性会有所增加,国内大循环加速推动和国内经济持续修复是相对确定的,短期将集中体现在国内需求,投资端的高景气将延续,消费端继续温和修复。”魏凤春表示。

不过中报之后,A股7、8月冲高后迎来震荡,基金经理的布局也显现出了一些变化。

“这段时间略微减持了创新性的医药股,主要考虑到估值有点高。”前述公募基金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增加的则是一些农业类股票,主要是基于行业自下而上选择的优质公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