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6个月,上海严守防境外输入闭环

24小时✖6个月,上海严守防境外输入闭环
2020年08月31日 21:36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24小时✖6个月,上海严守防境外输入闭环

自上海市16个区驻点人员3月6日进驻上海两大机场进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的严防疫情境外输入工作以来,至今已近半年。

从初春到盛夏,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但国际疫情尚未迎来拐点。

8月以来,上海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较此前一段时间有所增加,尤其是8月9日,上海新增18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此,民航部门已依照程序启动对相关航班的熔断机制。

入境航班增加,连日高温预警,无疑增大了机场防疫工作的难度。而浦东机场是上海连接世界的重要航空枢纽,航线网络遍布全球,防境外输入,一刻不能松。

环环相扣,守护闭环

为守住防境外输入闭环,上海市各单位,海关、边检、航空公司、市卫健委、市交通委、公安、浦东机场等联防联控单位通力协作。

每当入境航班抵达浦东机场,旅客在机舱内即接受海关登临检疫。

与此同时,机场地服公司工作人员开始装卸旅客行李。由于入境航班货物在此装卸过程中尚未消毒,因此负责装卸的工作人员必须佩戴N95口罩和手套。

当入境航班旅客逐批下机后,机场消毒团队工作人员即刻针对该航班旅客途经区域消毒。

自3月31日起,上海对所有入境人员实施100%核酸检测。

为应对夏季高温及多雨天气及入境旅客量的逐步攀升,使入境旅客安全、有序、舒适完成采样。 5月21日,设有44个采样工位的两座半开放式核酸检测“方舱”采样室在浦东机场T1、T2航站楼正式投入使用。根据联防联控机制,浦东机场海关“方舱”采样室采样人员由海关及上海全市各区支援护士组成。

长三角旅客精准分流

自7月27日零点起,上海开始实行有条件的地区可在旅客自愿基础上实行“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的隔离措施。

上海本地居民由16个区各自负责转运隔离工作。而除上海之外,从浦东机场入境的长三角地区居民较多,他们的转运工作由浦东机场负责。

浦东机场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对目的地为苏、浙、皖三省的入境人员,在集中隔离健康观察的第5天进行采样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的,集中隔离满7天后,由苏、浙、皖三省安排专人专车从指定隔离点闭环转运至旅客居住地继续实施健康观察。

在原有入境人员分流区的外省通道内单独开辟了江苏、浙江、安徽三块独立工作区域,用以分流目的地为苏、浙、皖三省的入境人员。

为了确保人员精准分流,浦东机场转运团队制定了入境人员目的地确认单,让目的地为苏、浙、皖三省的旅客凭单上车,将其转送、精准对接至相关区指定隔离酒店,完成交接闭环管理。

▲旅客从机场转运去隔离点 机场工作人员摄▲旅客从机场转运去隔离点 机场工作人员摄

62辆车确保运能

浦东机场T2航站楼转运组平均每天转运千余名入境旅客至隔离点集中隔离。

为了确保境外入沪旅客在转运过程中不接触到机场其他旅客,机场停车场上设置上也需要做文章。

▲浦东机场T2航站楼专车停车区 吴斯洁摄▲浦东机场T2航站楼专车停车区 吴斯洁摄

过去几个月,浦东机场T1、T2航站楼分别设置了P1、P2停车场用来接送境外抵沪旅客,该停车场与其他区域严格隔离开。

浦东机场工作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近期,为配合施工,原本停放防疫转运大巴的P1停车楼大巴层实行封闭。

因此,浦东机场即刻调整防疫转运大巴停放方案,将大巴等候区移至T1航站楼到达层1号门至9号门外车道。

为更加科学合理地调配转运保障资源,合理安排发车时间,实行“定时发车”或“满员发车”,两项条件中一项符合,便立即启动发车转运流程。

如此一来,转运工作中车辆需求量巨大,为确保车辆充足,浦东机场转运团队从应急托底单位中抽调精兵强将,组织了由大巴和中巴组合的转运保障力量。

目前,浦东机场配备了共计50辆大巴及12辆中巴用于转运保障,确保运能及时到位,做到“车等人”。

另外,为目的地为苏、浙、皖三省的旅客专门配备了每省7辆大巴,并对大巴分别进行了编号,确保转运工作不错不漏。

保障防疫人员健康

浦东机场2.3万平方米楼内隔离区的管理工作复杂繁琐,从入境航班停靠、入境旅客检测筛查、现场消毒……到人员转运,近半年在机场默默奉献的防疫人员也受到大家牵挂。

机场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为保障所有现场人员的安全,机场将工作现场布局划分为工作区和生活区,增设清洁区、就餐区、休息区、穿衣区、脱卸区独立隔断,同时严格要求工作人员进入工作区须按要求穿戴好全套防护装备,进入生活区之前须脱卸防护服。

在餐饮方面,以负责转运工作的防疫人员为例,浦东机场停车楼餐厅每天为参与机场闭环管理的市政府志愿者及转运团队提供6000余份三餐及夜宵点心,确保茶水供应,同时,精心配制菜单,确保每顿菜式不重样。

▲防疫工作人员就餐区域 吴斯洁摄▲防疫工作人员就餐区域 吴斯洁摄

炎炎夏日,保障部为16区转运工作人员配备了降温风扇,并在转运大巴等候区现场增设3处工作人员休息室,配备桌椅、空调、饮水机等设施设备,尽力为现场工作人员营造舒适的休息环境。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