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动力电池“双雄”上半年净利润均增逾四成

电动车动力电池“双雄”上半年净利润均增逾四成
2020年08月31日 17:3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电动车动力电池“双雄”上半年净利润均增逾四成

尽管受疫情影响,电动车动力电池“双雄”天能动力国际有限公司(下称天能动力,00819.HK)和超威动力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超威动力,00951.HK)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均实现增长。

财报数据显示,天能动力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6.35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增长16.90%;实现净利润8.37亿元,同比增长48.24%。超威动力今年上半年则实现营业收入111.09亿元,同比下降6.63%;实现净利润4.07亿元,同比增长42.37%。

目前,国内电动轻型车快速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电动自行车产量为3609.3万辆,同比增长10.1%。而在疫情之下,5月份实现262.7万辆产量,同比增长45.4%。国海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指出,在电动轻型车市场,天能动力的市占率约45%至50%,与超威动力合计占有80%以上的市场份额。预计目前天能动力约80%的出货量来自于更替市场,电动轻型车市场空间持续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天能动力股价大幅增长。截至8月31日收盘,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近193%。股价的异动一度招致做空者。今年5月22日,沽空机构阴霆研究发出做空报告质疑天能动力存在严重财务造假行为。随后,天能动力发布澄清公告,逐条反驳沽空报告中的全部质疑。自做空事件后,天能动力股价整体保持上涨势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此前天能动力已于6月初公布了一份中期盈利预告,表示其上半年未经审核的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不少于30%。

财务数据显示,天能动力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整体较为稳健。

在高端环保电池业务上,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16.41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23%。具体来看,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天能动力电动自行车(三轮车)电池销售收入降至106.33亿元,而微型电动车电池、特殊用途电池通比有所增长。

此外,天能动力上半年依靠锂电池产品、新能源材料贸易以及其他收入拉高了整体营收——报告期内,这三项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03亿元、96.54亿元和5.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8.04%、48.50%、106.90%。

今年上半年,天能动力整体毛利率为9.35%,与去年同期持平。这其中,该公司制造业务端的毛利率约16.29%,较去年同期增加2.26个百分点。

针对天能动力今年上半年毛利率持平的情况,一位熟悉天能动力的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铅价大幅下滑叠加上半年销量增长,使得电池业务整体毛利率实现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超威动力今年上半年的毛利率有所上升——报告期内,该公司销售毛利率为12.48%,较去年同期增加0.47个百分点。

不过,尽管上半年业绩增长较为强劲,但两家电动车动力电池龙头企业今日股价均大幅下跌。截至8月31日收盘,天能动力股价报收16.64港元,下跌14.40%;超为动力报收3.29港元,下跌19.36%。

(作者:曹恩惠 编辑:李清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