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贸区|临港也有个“陆家嘴”,两个“陆家嘴”错位发展

行走自贸区|临港也有个“陆家嘴”,两个“陆家嘴”错位发展
2020年08月28日 11:45 澎湃新闻

原标题:行走自贸区|临港也有个“陆家嘴”,两个“陆家嘴”错位发展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也有一个“陆家嘴”,新片区成立一周年之际,滴水湖金融湾开工。上海两个“陆家嘴”如何错位发展?

8月28日,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金融贸易处处长张晓阳在“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上海“云座谈”上表示,新片区要借鉴伦敦、中国香港等地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跨境融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程度,不断拓展人民币跨境金融服务深度和广度,为区内企业开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提供有效便利的跨境金融服务,与陆家嘴形成错位发展。

今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的交卷之年。今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将如何深化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从年初以来,上海市各个层面和我们相互之间也有非常多的联动和沟通。”张晓阳表示,临港新片区主要在3方面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形成进一步联动。

第一,大力发展跨境金融,实现离岸与在岸业务统筹发展。新片区要借鉴伦敦、中国香港等地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跨境融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程度,不断拓展人民币跨境金融服务深度和广度,为区内企业开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提供有效便利的跨境金融服务,实现跨境金融服务产业的集聚和发展,与陆家嘴形成错位发展。

第二,积极开展金融先行先试,在更高水平上加快上海金融业对外开放。“这里面是两个事情,一个是先行先试,一个是对外开放,主要就是中国境内是否成立更多类型的外商独资的金融机构。”张晓阳表示,新片区内已有汇华理财、汇丰金融等新型外商投资机构。新片区要加强与金融管理部门的深度合作,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

第三,围绕科创中心建设、资金管理中心建设、高端先进产业创新发展,发挥好国际金融中心和新片区开放联动发展带来的叠加效应。

“我们希望充分把握在资产管理、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发展机遇,打造跨境资产管理的高地和金融科技创新高地,提升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能级和能力,依托产业优势,促进跨境业务和离岸业务的发展,为我们区内的科技企业提供更多、更好、更全面的金融支持。”张晓阳表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