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宝Q2财报营收1.3亿美元 疯读小说实现赛道超车

触宝Q2财报营收1.3亿美元 疯读小说实现赛道超车
2020年08月28日 16:38 CNMO

原标题:触宝Q2财报营收1.3亿美元 疯读小说实现赛道超车

       北京时间2020年8月28日,触宝(NYSE:CTK)公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未经审计之2020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触宝营收1.3亿美元,同比增长236%,超出预期的1.2亿美元;毛利润实现1.2亿美元,经调整后净利润实现454万美元,在盈利上实现扭亏为盈,其中财报营收主要来源于内容型应用。

       疫情带来的变化正进一步转变为机会,专注于网络文学、休闲游戏和场景化内容应用三大领域的内容生态建设的触宝,在二季度发展强劲。变革流量思维,深耕品质内容,触宝全球内容型产品可谓全面开花,都实现了同比增长,尤其是网络文学产品疯读小说的亮眼成绩,成为触宝新的战略增长点。

       触宝创始人兼董事长张瞰先生表示:“在向内容生态战略转型过程中,我们已达到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99%的收入来自丰富的内容系列产品。我们的核心内容产品‘疯读小说’,根据中国移动市场上的专业商业智能服务提供商Quest Mobile数据,在免费在线文学市场MAU排名第三,这些成果证明了我们在内容生态转型中的稳健性和高效的执行力。”

      疯读小说排名Top3 未来潜力无限

      高增长的源动力根本上来自于内容产品,网络文学是触宝为内容生态注入的新动力。二季度财报,触宝首次披露的网络文学产品疯读小说成为最大亮点之一。疯读小说是触宝在2019年推出的原创免费网络文学阅读平台,据此前QuestMobile报告显示,疯读小说以超过2000万的MAU已进入免费在线阅读领域Top3,而相比于月活用户来说,疯读小说的用户使用时长更加亮眼。截止2020年6月,疯读小说读者的平均每日阅读时长超过110分钟,远远高于同时期阅读类产品。

       在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和复杂的用户需求下,疯读小说能快速切入并抢占市场高位,归功于触宝的智能技术。之前,触宝的智能技术已经在全球内容分发、广告智能投放等方面有深度的应用。现在,触宝又将智能技术渗透到触宝所有的内容产品之中,促成了触宝所有内容产品在用户和粘性上的快速增长,因此触宝的产品一出生就具备了自驱式的高增长能力。

       触宝在疯读小说上使用智能技术具有双向增益,一边致力于挖掘用户需求,优化用户体验,一边致力于提高创作者内容生产效率和精准度。在用户端,通过自主研发的基于长内容的AI智能推荐引擎,为网文读者和小说内容做精准匹配,覆盖需求点到整个体验过程,革新了移动阅读的长内容阅读体验,大幅提升用户停留时长。在内容生产端,放弃原来读者找作品的方式,而是根据用户需求定制内容,充分调动起集中腰部作者的势能,重新布局内容生态。平台基于用户的阅读数据,通过机器学习模型去实时地跟踪每个内容的阅读情况,形成在众多内容中识别高潜质内容的模型,并对用户的喜好驱动作者来创造用户喜欢的内容,快速进行批量化满足,解决了原有内容高重合,中腰部以下作者没有读者不能变现的困境。

       疯读小说的运营逻辑是生产优质原创内容,精准匹配用户聚集人气,人气换高收益激励作者创作,三方正向循环生态,从而带动内容生态高度细分,满足极致个性化满足用户需求,反哺作者持续提升内容的数量和质量,最终让内容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自发形成生态,沉淀为平台自觉优化的商业模式, 建立起坚固的内容壁垒。

       疯读小说作为触宝的战术延伸,已经成为了触宝商业化进程中的绝佳“加速器”。文学是IP的发源地,上下延展空间巨大,可以结合短视频、动漫、影视剧,游戏等众多泛娱乐产业所有形态再创作,甚至是线下产品和服务授权开发。触宝将以多元的方式挖掘和放大内容IP价值,利用互联网平台价值扩大市场号召力,进行全产业链运作。不同产品形态下的IP也能交叉吸引到细分市场用户,形成日益庞大的流量池,提升触宝商业价值。疯读小说的成功,意味着触宝所依赖的单一商业模式向多产业迈进,未来将有更大想象空间。

       网文与游戏相互促进协同发展

       休闲游戏也是本季度财报亮点之一,受益于网文小说业务的增长,触宝的游戏业务从去年四季度开始也实现了爆发式增长,本季度游戏收入占总收入的45%。在触宝内容生态布局下,泛娱乐内容生态需求愈加旺盛且增长潜力巨大,触宝多条产品线也开始形成战略协同发展。其中,游戏与网络文学的用户拥有高度重叠,游戏与网络文学之间也可以形成很好的IP互通,实现了资源互通,有效助推IP增容。

        Analysys易观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移动IP游戏市场规模达到1295亿元,预计2021年将达1697亿元,同时游戏产业已进入IP精品化时代。因此在二季度,触宝在原有的游戏产品上不断丰富游戏类型,积极研发和探索多元的游戏种类,扩大游戏矩阵,并开始尝试网络文学IP精细化运营和IP孵化,充分挖掘IP的价值,进一步探索精品游戏和网文之间业务协同的配合,构建一个全面的泛娱乐内容生态。

        全球化、泛娱乐内容生态助力商业化提速

       随着网络文学、休闲游戏、场景化内容应用等潜在需求不断被培育和强化,触宝逐步建立起了自身过硬的实力和产业壁垒。未来触宝还将用数据洞察其内容生态下的每个细分场景,灵活响应个性化的需求,并给出以用户为中心的系统完整的解决方案,将用户带入多场景内容消费中,从而不断将新用户沉淀为存量用户,形成存量复利市场,挖掘多元商业变现方式。

       2020年的稳健增长可以看出触宝正通过技术创新、内容创造迈进持续成长的轨道,其抗风险能力也在不断加强。二季度财报的亮眼表现让触宝的管理层对触宝未来的发展活力充满信心,触宝在2020年全年的预期营收达5亿美元,较去年提升181%。

       关于触宝

       触宝是一家具有国际视野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力图“让感兴趣的内容扑面而来”。公司发展以用户为中心、以数据为驱动、以颇具吸引力的产品捕捉移动互联网用户日益增长的内容需求,并助力快速吸引目标用户。触宝开发并为市场带来内容丰富的移动应用,专注于网络文学、休闲游戏、场景化内容应用三大领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