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丰收购物节启动 数字化助力农业产业链升级

阿里丰收购物节启动 数字化助力农业产业链升级
2020年08月27日 00:09 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阿里丰收购物节启动 数字化助力农业产业链升级

数字经济能力已成为当前农业产业化升级中的重要新基建,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数字农业领域。继4月春雷计划发布后,8月24日,阿里巴巴宣布启动为期一个月的丰收购物节,深度响应农业农村部措施以及全国各省、市、县域产业带建设,持续助力农产品上行与地域品牌打造,以数字化兴农助农赋能全产业链升级。

《2020农产品电商报告》显示,过去一年,阿里平台农产品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成为国内领先的农产品销售平台。4月以来,淘宝上农货销售持续爆发,有199个地域品牌农产品销售同比增长超过200%,中国农产品品牌打造迎来收获期。

“我们将围绕地域品牌的价值评价机制、省域数字化攻坚、丰收日历、内容直播等七大举措深度助力农业产业数字化、品牌化升级。”天猫食品生鲜总经理、春雷计划农业负责人朱霞介绍说,今年丰收购物节将通过“千城万店庆丰收”活动,联合3万个商家,通过42场主题活动和100万场农产品销售直播,打造100个10亿级农业品牌,全面提升农产品品牌价值。

围绕产业的新基建,阿里巴巴近年来在数字化生产、物流、营销、金融等方面全面发力。淘宝直播在多地已开始村播基地、村播学院的建设;支付宝、阿里云也涉足智慧农业并已助力很多基地进行数字农业改造。今年6月,农业农村部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数字化,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据悉,目前阿里巴巴“数字农业”版图已涉及2个产地仓、17个销地仓、1000个数字农业基地,并孵化出新业态下的盒马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丰收购物节将有超过750个尚未摘帽或刚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参与。目前在淘宝天猫平台有超过120万个商家来自这些地区,创造超过336万个就业机会。“今年是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也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作为农产品销售平台和品牌打造平台,我们希望依托平台的力量助力全国农民丰收。”朱霞表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