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股权纠纷未休,徽商银行引入存保基金

百亿股权纠纷未休,徽商银行引入存保基金
2020年08月26日 15:09 界面新闻

原标题:百亿股权纠纷未休,徽商银行引入存保基金 来源:徽商银行2019年年报

近日,徽商银行发布公告表示,徽商银行与存保基金及安徽交控等各方沟通,拟向其分别发行不超过15.59亿股和1.76亿股内资股。

并且,公告显示,本次非公开发行总额为约人民币99亿元,拟将发行所得款项净额全部用于补充本行核心一级资本。

据悉,其大股东中静集团与杉杉控股的百亿股权转让纠纷还未停止,该事件一度影响到徽商银行的A股上市计划,而此次存保基金的入局,让局面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百亿转让生变,股权之争未休?

公开资料显示,徽商银行成立于1997年,是全国首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成立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2005年更名为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在香港上市。

据徽商银行2019年年报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徽商银行大股东中静集团通过中静新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静四海实业有限公司等关联公司合并持股16.26%。

来源:徽商银行2019年年报来源:徽商银行2019年年报

2019年8月,中静集团表示退出徽商银行,并将所有持股转让给杉杉控股。于是,中静新华与杉杉控股签订《关于转让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中静四海实业有限公司股权之框架协议》。

据悉,该笔交易为每股6.98元,总金额达到121亿元。 同时,如果完成交割,中静集团持有的徽商银行16.26%股权将全部转让给杉杉集团,杉杉集团将成为第一大股东。

然而,没想到的是,不到一年的时间,该百亿股权交易事件便出现变动,双方互斥对方违约,直至对薄公堂。

据中静新华7月发布的关于公司涉及重大诉讼的公告显示,6月1日,中静新华向杉杉控股发出终止此前协议,但双方争议未能友好解决。7月16日,中静新华收到《上海金融法院应诉通知书》称,杉杉控股向上海金融法院提起诉讼。

据投资者网报道,从双方诉讼请求上看,无论官司结果如何,杉杉控股大概率将无缘徽商银行第一大股东。若杉杉控股赢得诉讼,对7.31亿股徽商银行内资股有实际控制,但也仅占该行总股本的6.01%。

来源:徽商银行2019年年报来源:徽商银行2019年年报

对此,徽商银行方面曾表示,此事件是我行股东和交易对手之间的纠纷,我行也在关注当中。

存保基金入局,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据公开资料显示,存保基金成立于2019年5月,注册资本100亿元,由中国人民银行100%控股。

据上述认购公告显示,本次认购价格为每股人民币5.703元,认购价款总额为人民币98.95亿元,其中存保基金认购认购价款为人民币88.91亿元,安徽交控认购价款为人民币10.04亿元。

独角金融了解到,该认购价格略低于该行2019年末每股净资产价格5.86元,但较2020年8月20日港交所报收市价2.55港元溢价约150.24%。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存保基金的入局,或将成为徽商银行单一第一大股东。据中国证券网报道,此次徽商银行定增结束后,存保基金将持股11.22%。同时,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将变为9.7%、安徽交通控股集团持股比例变为5%。

此外,公告表示,徽商银行拟将此次非公开发行净筹98.93亿元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截至2020年3月末,徽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2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03%,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96%。

A股上市延期

2019年,徽商银行启动A股上市计划,并且,其A股发行方案早已于2018年股东周年大会上以特别决议案方式获审议通过。

但是,后因种种原因被延期。据徽商银行今年4月发布的《建议延长A股发行方案及授权议案的有效期》公告显示,鉴于A股发行相关工作仍在进行中,而A股发行方案载明的12个月有效期将于2020年6月29日届满。

徽商银行表示,为确保A股发行工作能够继续开展,徽商银行拟将A股发行方案的有效期自紧随原有效期届满后次日起延长12个月,即延长期限自2020 年6月30日起至2021年6月29日止。

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25日,徽商银行H股股价为2.56港元。据统计,一个月内,其股价相对恒指涨跌幅为2.68%,目前总股本为121.5亿,总市值为311.2亿。

那么,关于徽商银行的股权之争和存保基金入局一事,你怎么看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