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股观察 | 股价飞涨却遭大股东减持,保龄宝怎么了?

鲁股观察 | 股价飞涨却遭大股东减持,保龄宝怎么了?
2020年08月25日 18:33 界面新闻

原标题:鲁股观察 | 股价飞涨却遭大股东减持,保龄宝怎么了?

随着元气森林产品的走红,二级市场上“元气森林概念股”异军突起,而保龄宝就是其中之一,7月份初的时候公司的股票还在9块钱上下徘徊,但到了8月份最高价就冲到了25.77元。8月21日,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17亿元,同比增长17.24%,实现归母净利润4339万元,同比增长78.21%。

因“赤藓糖醇”而走红

事实上,保龄宝之所以受到市场关注主要就是因为一种叫做赤藓糖醇的产品,赤藓糖醇是目前市场上唯一经生物发酵法天然转化和提取制备而成的糖醇产品,是国家卫计委认定的0能量糖醇产品,而保龄宝是国内首家完成赤藓糖醇工业化生产的企业,目前是国内重要的赤藓糖醇生产厂家。在全球低糖减糖氛围的带动下,国内以元気森林等为代表的无糖低糖饮品开始热销,保龄宝生产的赤藓糖醇以天然、零热值、不参与血糖代谢、较高耐受量及酸热性能稳定等特点而饱受青睐,下游客户囊括了元気森林、完美、美国 SUNLAND、日本莎罗雅等。

今年 6月,元気森林发布公告称,公司前5个月的销量额达6.6亿元,销售量为19.4亿瓶,并成为天猫 618水饮品榜单第一,带动供应商保龄宝满负荷生产。今年上半年,保龄宝的赤藓糖醇实现收入2.09亿元,同比增长37.03%,占总收入的比重达到20.54%,除此之外,其余产品也实现大幅增长,其中功能糖的收入为1.75亿元,同比增长22.81%,其他淀粉糖实现收入 1.95亿元,同比增长37.70%。除了在饮料中的应用,赤藓糖醇还可以广泛应用到含糖食品、日化产品中,甚至可以取代白糖进入家庭消费领域,这就为该产品打开了市场的想象空间。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上半年实现了业绩的暴增,但保龄宝还是在报告中提示了经营风险,其中原材料风险最值得关注,据悉,赤藓糖醇以葡萄糖为原料,葡萄糖的加工原料主要为玉米或玉米淀粉,玉米或玉米淀粉价格的波动对葡萄糖价格进而对公司赤藓糖醇产品的价格产生影响。今年以来玉米价格波动较大,如产品销售价格的调整相对滞后,会导致产品毛利率下降,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利润。除此之外,虽然上半年盈利大幅增长,但这部分收入目前并没有完全收回,应收账款的规模同比增加了30%。

业绩大增,股东却忙于套现

一般来说,业绩的大幅增长会给公司经营者和股东以信心,但保龄宝的股东却忙着在高位套现,并因此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7月8号,就在保龄宝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增的前两天,公司二股东发布减持计划,将在2020年7月8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的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等方式减持保龄宝股份合计不超过19940862股(占保龄宝总股本比例5.40%)。

截至2020年8月10日,宁波趵朴富通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已减持保龄宝股份共计1134.79万股,占保龄宝总股本比例3.07%。减持后,宁波趵朴富通资产管理中心仍持有11.11%的股份,目前仍是保龄宝的第三大股东。由于减持的时间和公司中报预增的时间高度一致,深交所对保龄宝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核查上述股东减持股票的行为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存在涉嫌内幕交易的行为,并自查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近期是否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如有,请说明具体内容。保龄宝给出的回复是:经公司核查,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趵朴富通本次减持遵守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业务规则的规定,本次减持与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趵朴富通此前已披露的意向、减持计划一致。

第二大股东减持之后,第一大股东也开始酝酿抛售,就在中报预增公告发布的第二天,也就是7月11日,保龄宝再度发布公告称,2018年2月,包括公司第一大股东刘宗利在内的四位个人股东跟公司控股股东永裕投资签订了协议,拟以19.92元的价格,转让手上全部4722万股,约占总股本的12.79%。过去两年,保龄宝的股价基本都在10块钱以下,永裕投资显然不会接受这一转让价格,因此转让协议始终没能执行,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增让股东看到了股价被拉升的希望,因此筹划执行协议,但在最新的公告中,永裕投资和刘宗利在内的四位个人股东签了一个补充协议,只接手2493万股的转让,约占总股本的6.75%,剩下2229万股将由上述四位股东通过大宗交易自行减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