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套餐用户过亿!三大运营商半年报全部出炉,信息量巨大

5G套餐用户过亿!三大运营商半年报全部出炉,信息量巨大
2020年08月18日 21:58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5G套餐用户过亿!三大运营商半年报全部出炉,信息量巨大

8月18日,中国电信公布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中期业绩,至此,三大运营商均已公布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情况。

对比业绩数据来看,无论是营收、盈利还是用户数,中国移动依旧保持行业第一。但从增长情况来看,中国联通的营收和利润同比增幅领先。

三大运营商中期业绩数据 制图:蔡淑敏

5G基站累计接近40万个

今年上半年,在经历疫情考验的同时,通信业加快5G建设的步伐。

从三大运营商中期业绩来看,截至2020年6月底,中国移动在国内超过50个城市累计开通了18.8万个5G基站,提供商用服务;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共建共享5G网络,双方上半年新增共建5G基站约15万站,可用5G基站接近21万。

根据运营商高层近期透露,5G基站全年建设的计划将提前完成。8月初,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慧表示,中国移动已在全国建设30万个5G基站,部署城市超过300个,预计今年8月底前完成全年建设任务,建设进度远远超过时间进度。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今日的中国联通5G+工业互联网推进大会上表示,联通正在加快与电信的共建共享,目前已开通5G基站26万个,今年年底要达到37万个。

用户数方面,截至2020年6月底,中国移动的移动客户数达到9.47亿,其中4G客户达到7.6亿,中国电信用户数达到到3.43亿,中国联通用户数移动出账用户总数达到3.1亿户。

5G套餐用户层面,自2019年10月31日三大运营商正式推出5G套餐以来,不到一年时间,全国5G套餐用户数已经超过1亿。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国移动5G套餐用户数为7020万,中国电信3784万,合计约1.08亿,中国联通未在中期业绩中公布其5G套餐用户数量。

在通信行业专家刘启诚看来,目前5G网络还没有完全建设完成,联通出于保守、稳妥的策略不公布5G套餐用户数,这对联通公司发展也不会有很大的影响。

需要注意的是,5G套餐用户数并不等同于5G用户数,因为存在部分用户虽然更新了5G套餐,但仍继续使用4G手机的情况。根据中国信通院近期公布的数据,截至7月底,我国5G用户数超过8800万,约占全球5G用户总数的80%,居全球首位。

产业互联网成新增长点

5G加速发展也带动产业互联网发展,这一点在三大运营商的业绩中也有明显的体现。

事实上,在提速降费的影响下,个人消费者业务营收触及天花板,运营商们也正在一步步转型。虽然各家运营商对产业互联网的定义和包含的业务有所不同,且这部分营收在公司整体营收中比例不是最高,但产业互联网业务成长速度明显,已经成为了运营商新的增长点。

多位通信行业专家曾向记者表示,传统通信业务很难继续获得大幅增长,随着5G发展,运营商会重点布局各个垂直行业的解决方案,未来运营商的竞争将从个人消费市场转移到企业市场。

2020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的政企市场收入达到了552.04亿元,同比增长18.4%,在中国移动CHBN“四轮”市场中收入同比变化表现最佳,其中DICT市场收入达到209亿元,同比增长55.3%。在DICT中,IDC、移动云和ICT均获得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中国移动DICT收入构成 来源:中国移动中国移动DICT收入构成 来源:中国移动

上半年,中国电信产业数字化收入为429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IDC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11.9%,行业云收入为47亿元,同比增长30.4%,组网专线收入为102亿元,同比增长4.6%;物联网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15.5%,互联网金融收入7亿元,同比增长7.5%。

报告期内,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6%,达到227亿元,占整体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提高至16%。其中ICT业务收入75亿元,同比增长39%;IDC及云计算业务收入达到121亿元,同比增长29%;物联网业务及大数据业务收入分别达到22亿元和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和67%。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