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村民求医问诊“最后一公里” 中国移动推进“网络+医疗”助力精准扶贫

打通村民求医问诊“最后一公里” 中国移动推进“网络+医疗”助力精准扶贫
2020年08月18日 16:11 运营商财经网

原标题:打通村民求医问诊“最后一公里” 中国移动推进“网络+医疗”助力精准扶贫

“‘村医通’里有丰富的医疗知识库,我可以直接查找资料,再结合我几十年的实践经验,感觉看病治病更有信心了,还有其他医生的联络方式,方便医生之间交流,还能帮助病人直接在大医院挂号……”说起“村医通”的好处,山西省吕梁汾阳市杨家庄镇的韩贤海滔滔不绝。

韩贤海是一名乡村医生,过去长期困扰他的是缺乏科学的指导和先进的辅助工具。有时候对患者病情他处理不了,向上级医院转诊又很困难,病人可能错过最佳治疗时间。现在,通过中国移动“村医通”,不仅可以在线学习医疗知识,还能预约上级医疗机构,“村医通”让偏远乡村破除就医难找到了一把金钥匙。

通过中国移动“村医通”,乡村医生可以在线学习医疗知识, 预约上级医疗机构。

“村医通”是中国移动在助力健康扶贫领域的小小缩影。在助力健康扶贫的路上,中国移动通过资金捐赠促进医疗基础设施改善,参与多个医院、卫生院等医疗建设项目;积极构建“一网三服务” 健康扶贫信息化服务体系(“一网”是打造固移融合优质乡村覆盖网络;“三服务”是构建远程医疗服务、基层医疗信息化服务和基层医生服务体系),推出医院信息系统(HIS,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电子病历、村医通等医疗信息化解决方案,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心电等;联合中日友好医院等国家级医疗机构,协同社会力量开展以健康扶贫为主线的公益行动,实现优质医疗资源逐级下沉,促进贫困地区群众病有所医,可以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为脱贫攻坚筑起坚实的“健康防线”。

破解难题,着力提升基础医疗建设

中国移动着力提升基础医疗建设,破解贫困地区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境,实行“靶向治疗”。

地处海南岛中西部的白沙黎族自治县医疗水平相对落后。中国移动为白沙县打造固移融合的优质乡村覆盖网络, 在5G+网络环境下,构建“一所智慧医院、一个远程医疗平台”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体系,部署县域医联体远程医疗平台,实现“内除病患、外诊疑难”,改善了当地医疗卫生条件。

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开通远程医疗系统。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周边乡镇基层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严重不足,中国移动投入700余万元新建恰尔隆乡昆仑佳苑卫生院综合楼及附属工程,并提供全量信息化业务技术支撑,已为阿克陶县22家乡、镇级医院搭建了远程会诊系统,让偏远山区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中国移动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搭建远程会诊系统。

如今,像白沙县、阿克陶县这样的贫困地区“看病难、就医远”问题得到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困境也得以改善。中国移动致力推进健康扶贫工程,补齐贫困地区医疗服务短板,加大贫困地区基础医疗建设,目前捐赠资金已超过4000万元,实施医院、卫生院所等建设项目13个。

聚焦基层,搭建远程医疗服务体系

“少花钱、少跑路,治好病、不怕病”是基层群众的就医期待。中国移动紧密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将技术融入“一网三服务”,借助“国家远程医疗协同平台”、医院信息系统(HIS)、村医通等解决方案,打造了面向远程医疗、基层医疗机构、基层医生的三类扶贫信息化服务,已累计覆盖全国400余家贫困地区医院,帮扶260万贫困人口。

针对青海省玛沁县医疗卫生资源不足的情况,中国移动建设了以玛沁县医院为中心的全面医疗协作体系,完成县医院及8家乡镇卫生院的网络覆盖、远程医疗平台等部署工作,帮助玛沁县医院升级信息化系统并部署4G云医护等相关产品和设备,让全县5.6万人口享受便捷的远程优质医疗服务。

中国移动援建的青海玛沁县拉加镇卫生院住院部建设项目。

在舟山,特殊的地理环境造成偏远海岛居民就医不便,中国移动搭建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在19个偏远小岛搭建20个健康小屋,为3.4万名小岛居民提供便利服务。实现了通过“舟山群岛网络医院”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健康小屋连接舟山本地8家上级医院进行远程会诊、双向转诊、预约挂号等服务。

中国移动在浙江省舟山市搭建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在19个偏远小岛搭建了20个健康小屋。

此外,中国移动还在安徽、西藏、海南等地开展远程医疗与医联体建设,实现健康扶贫“上高原、下海岛”;在陕西、贵州、山西等地提供基层医疗机构的信息化建设,支撑村医开展移动办公,有效助力了基层医疗服务。

下沉资源,为贫困群众筑牢健康防线

医疗卫生服务直接关系人民身体健康。中国移动着力推动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真正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中日友好医院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通过5G网络为安徽省金寨县人民医院两名重症患者进行远程病理会诊。

安徽省金寨县一直在国家重点贫困县的行列中徘徊。2019年3月15日,中日友好医院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首次通过5G网络为安徽金寨县人民医院2名重症患者完成远程病理会诊。如今,5G远程重症会诊已在金寨县人民医院发展成为常态化业务。

中国移动紧密围绕国家级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化发展的需要,在青海、四川、海南、陕西、安徽、西藏等6省(区)的贫困地区推进以远程会诊业务为基础,融合心电、影像、教学培训、急救、基层医疗等各类远程医疗服务,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至基层,助力提升县医院的诊疗服务能力,提高贫困地区医疗服务水平。

中国移动在云南开展爱“心”行动。

此外,中国移动持续开展爱“心”行动,2011年至今累计捐赠资金1.786亿元,联合政府部门、医疗机构为超过5.4万名贫困儿童免费筛查先天性心脏病,为确诊的5973 名贫困患儿提供了免费手术救治。

中国移动爱“心”行动获国家民政部颁发的第十届“中华慈善奖”。

医疗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发展的基础,也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健康扶贫既是落实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重要实践,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重大举措。中国移动作为信息通信业的“国家队”, 将持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用信息化手段全面保障“网络+健康扶贫”工作落实,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