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巨龙”腾讯音乐与全球合作伙伴探索音乐形式无人区,打造行业新范本

“东方巨龙”腾讯音乐与全球合作伙伴探索音乐形式无人区,打造行业新范本
2020年08月14日 18:33 《经理人》

原标题:“东方巨龙”腾讯音乐与全球合作伙伴探索音乐形式无人区,打造行业新范本 来源:经理人网

8月11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NYSE:TME)发布了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

财报发布后,Billboard在官网刊文表示,Spotify也许是西方最强的音乐流媒体平台,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则再次用业绩证明了为什么它是“东方强者”。财报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这家来自中国的音乐流媒体平台的总营收同比增长17.5%,明显超过了Spotify同期13.2%的增速。在线音乐付费用户达4710万,同比增长51.9%,增速跑赢Spotify、Netflix,创下了产业的又一里程碑。

根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音乐数据研究品牌由你音乐研究院发布了的《Q2华语数字音乐行业季度报告》显示,进入Q2以后,疫情对于音乐行业的影响逐渐降低。从华语音乐整体的热度趋势来看,Q2华语乐坛的活跃度维持在了一个较Q1更为稳定的状态。这也释放了下半年产业发展的积极信号。

财报发布当天,腾讯音乐还与环球共同宣布:基于长期不断深化的紧密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续签数年期版权授权战略合作协议,以创新模式全面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合力构建全球音乐产业多元价值共创的全新格局,推动中国音乐产业生态的可持续升级发展,加速释放音乐市场“新生产力”,为中国的音乐爱好者提供全球优质音乐内容和丰富多元的音乐娱乐体验。在该合作协议下,双方还宣布将成立合资音乐厂牌,这也是本次合作最值得市场期待的亮点。作为全球最大的唱片公司,这是环球音乐首次在中国市场开放此类合作。

从最早期的版权采购到初步达成战略关系再到近期的股权收购,腾讯音乐与环球音乐通过长期不断深化的协同与合作,构建出全球音乐行业战略合作的全新格局,树立了一个多赢合作的全球范本,也让腾讯音乐进一步强化了自身无可撼动的内容优势。

同时,这次合作也让外界看到了全球顶尖的平台方与内容方并非只能是对立或博弈的交易关系,打破了固有行业思维,释放了双方达成价值共创共识的积极信息,这种进步不仅有利于释放音乐内容的巨大内在价值,更能让整个产业价值链受益。

8月13日,继与环球音乐集团续签多年期战略合作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又宣布与Kobalt Music、Cooking Vinyl、Genie Music、GMM Grammy等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与芒果TV达成影视音乐合作。即日起,以上全球顶尖厂牌/唱片公司及视频平台的优质内容将全面上线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旗下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全民K歌等平台。同时,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还将与相关厂牌开启全面创新的价值共创合作模式,多方携手,一同为用户带来全球优质音乐内容,为全球音乐产业注入新的活力,构建更为丰富立体的音乐内容服务生态,让音乐价值充满无限可能。

整体来看,腾讯音乐这一系列的战略合作,为数字音乐市场带来了大量海内外优质的音乐内容,让用户有了更多选择,更能听到自己的所爱。对于平台自身来说,这些合作再次加强了其在内容上的优势,增强了用户对平台的粘性,使其更加认同平台价值。

腾讯音乐的探索,不仅为中国音乐产业的未来涂抹新的底色,也有望为全球带来新的音乐娱乐整合模式增量,进一步输出中国的音乐多元文化,引领全球流媒体音乐的发展新趋势。在数字音乐的大盘内容已经能基本满足市场需求后,对于版权内容的争夺已不再是重点,正如腾讯音乐现在所做的——寻找新的发展方向,才是数字音乐下一程的关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