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我们的好日子(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点亮我们的好日子(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2020年08月14日 04:17 人民日报

原标题:点亮我们的好日子(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出生在山东南部大山里的一个小村庄。村落只有几十户人家,位置偏远,建在了陡峭的半山腰上。

  庄稼地、羊肠道、石板房,还有太阳下山后的漆黑一片,成了我难以抹去的童年记忆。当时,村里还没有通电。

  每到晚饭后,一切收拾停当,奶奶才舍得点上大罩子灯。灯光照亮了大半个屋子,光线下,我做作业,奶奶纺线,爷爷扎笤帚。奶奶偶尔也会停下手中的活,叫我写字别趴得太近,弄坏了眼睛。我会嚷,什么时候咱们家里通了电,安了电灯,就不用点这烟熏火燎的大罩子灯了。奶奶抿着嘴笑着说,等你长大有出息了,就给咱们家装上电灯,再买个电视,也过上城里人的日子。

  怀揣着对小康生活的向往,我儿时的梦境里,常常出现高高的电线杆、锃亮的大灯泡和能看戏的电视机。

  在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村里终于通电了,我们家也装上了电灯。一拉即亮,一拉又灭,电灯着实让奶奶稀奇了好几天。奶奶说,电很神奇,看不见,摸不着,穿过细细的一条线,能磨面、能点灯、会唱戏、会扇风,还能孵小鸡呢。奶奶还常唠叨,听说城里人能看上电视,不知道什么时候咱也能过上那样的好日子。

  有了电,三叔建成了村里的第一家面粉厂,堂哥养殖场里的麻鸭卖到了济南。从2000年开始,很多村民办起了农家乐,搞起了特色田园旅游。如今,小山村成了休闲的好去处,一到双休日、节假日,村里停满了游客的小轿车。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滋润,不仅用上了电视、手机,还添置了空调、电冰箱,村里安装了路灯和视频系统……

  奶奶没有想到的是,她的孙子长大后干上了电力建设这一行,走南闯北建电站,为乡亲们奔小康贡献一份力量。5年前,我和同事们走出国门,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来到了巴基斯坦卡西姆港,在一片盐碱地上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的电站,可以为当地400万户家庭提供用电保障。

  奶奶以前常说,有电了,咱们也能过上城里人的好日子。看到一座座电站在欢呼声中投产发电,我的耳边总会回响起奶奶的话,心中充满喜悦。

  (作者为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职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