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会商部署暴雨洪水防范:突出西南地区山洪灾害防御,强化暗访督查

水利部会商部署暴雨洪水防范:突出西南地区山洪灾害防御,强化暗访督查
2020年08月14日 22:21 界面新闻

原标题:水利部会商部署暴雨洪水防范:突出西南地区山洪灾害防御,强化暗访督查

中国水利官方微信号8月14日援引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消息,会商强调,8月中旬仍是主汛期,预报近期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海河、辽河等地仍有持续降雨,要克服疲劳思想和厌战心理,毫不懈怠地把各项防御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

一是科学应对长江第4号洪水。统筹上下游防洪形势,科学精细调度三峡等水库预泄腾库、拦洪削峰错峰,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同时避免库区高水位风险。

二是做好沂河沭河洪水防御。沂河沭河洪水涨势快,要摸清堤防湖库运用状况,科学合理安排洪水出路,精细调度闸坝,加强堤防巡查防守,强化督导检查,确保防洪安全。

三是毫不放松抓好海河和辽河防汛工作。预报近期海河南系、辽河、浑河、太子河均有降雨过程,要加强会商分析和监测预警,克服麻痹思想和惜水心理,严防旱涝急转,从最不利情况出发,以临战状态落实好洪水防御措施。

四是突出西南地区山洪灾害防御。广西、贵州、四川等地持续强降雨,部分地区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极易发生山洪等灾害。要以不死人为目标,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请基层地方政府做好人员转移避险等各项工作。

五是强化暗访督查。要强化对重点地区的抽查,及时派出工作组对堤防防守、水库调度、山洪灾害防御等进行暗访督导,督促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

目前,水利部维持水旱灾害防御Ⅲ级应急响应,有5个工作组分别在四川、甘肃、陕西、辽宁、江苏、山东协助指导水旱灾害防御工作,1个督查暗访组继续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督导检查巡堤查险等工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