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和消除最有害童工现象

禁止和消除最有害童工现象
2020年08月14日 06:14 经济日报

原标题:禁止和消除最有害童工现象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杨海泉报道:总部位于日内瓦的国际劳工组织(ILO)近日发布新闻简报称,汤加王国代表向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伊·赖德正式递交该国对童工国际公约的批准书,标志着《关于禁止和立即行动消除最有害的童工形式公约》已获得该组织所有187个成员国批准,从而使该公约成为该组织历史上首次获得全体成员国一致批准的一项国际劳工公约。

盖伊·赖德表示,该公约获得普遍批准意味着全球所有儿童现在都将受到“免受最恶劣形式童工劳动”法律保护。此举反映了一项全球承诺,即我们的社会不容忍对儿童的奴役和剥削,在武装冲突中利用儿童,以及其他危害儿童身心健康的非法或危险工作等最恶劣形式的童工现象。

据国际劳工组织估计,全球约有1.52亿儿童从事童工劳动,其中7300万从事危险工作。70%的童工劳动发生在农业领域,大多与贫困及父母难以找到体面工作有关。

简报指出,消除童工现象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之一,即到2025年消除一切形式的童工现象。《关于禁止和立即行动消除最有害的童工形式公约》获得普遍批准,显示了国际劳工组织所有成员国的意愿,即确保世界各地每一个儿童都免于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劳动。

该公约要求禁止和消除最恶劣形式的童工现象,包括奴役、强迫劳动和贩运。该公约还禁止在武装冲突、色情和非法活动中使用儿童。最恶劣形式的童工劳动发生率在2000年至2016年期间下降了近40%,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童工人数20年来首次增加。除非各方立即采取适当行动,否则全球多年来消除童工劳动的进展有可能逆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