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国第二个用电的城市

广州:中国第二个用电的城市
2020年08月14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广州:中国第二个用电的城市

广州华侨博物馆。

  十里珠江广州古 专题

  文/卜松竹、申卉

  图/骆昌威

  广州,是中国第二个用上了电的城市。1888年,洋务派重臣张之洞托人从国外购买了一台发电机。当年7月18日电机运到,随带电灯100盏。他在两广总督衙门(今越华路118号广东省民政厅址)旁建起一座小型电灯厂。几天后,总督衙门里第一次亮起了电灯。

  “广州市之电灯,系于民国纪元前十年,由英商创办。设厂于长堤”。广州历史上最早的电力公司则开设在沿江西路五仙门一带,俗称“五仙门电厂”。如今,由超过百年历史的五仙门发电厂旧址改造而成的广州华侨博物馆已于今年上半年基本竣工。

  广州历史上最早的电力公司

  十九世纪末,华商黄秉常在美国购买了机器,回国成立了广州电灯公司。公司所倚仗的主要技术设备,是黄秉常从美国威斯汀霍斯电气公司购买的两台100匹马力的发动机和两台1000伏特的交流发电机,发电量可以供约1500盏电灯照明。但是在当时来说,电费还是太贵了,除了少数商号,一般人家无力问津。1899年,公司不得不关闭电灯业务,改成了一座锯木厂。

  怀抱“在广州试设电灯,使民用,塞漏卮”理想的黄秉常失败了,但这种新生的近代城市公用事业,在1900~1911年间发展成中国民族资本投资的新动向和新趋势。

  广州电灯公司的创办带动了整个广东的电力工业发展,汕头、中山、佛山等地,陆续出现柴油发电机、蒸汽发电机等设备,甚至有的地方在晚间使用碾米机来发电照明。它的试验性运营也为后来者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成本控制、电网扩张、供电可靠,缺一不可。

  黄秉常公司倒闭的第三年,英商旗昌洋行在广州长堤五仙门开办粤垣电灯公司。1909年,广东官方与华侨为主的民间商人合股组成广州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赎回粤垣电灯公司自办。这是广州历史上最早的电力公司,由于设在沿江西路五仙门一带,民间俗称五仙门电厂。

  五仙门电厂推动城市工业化发展

  五仙门电厂是火力发电厂,广东和广州第一条13.2千伏送电线路也是通过五仙门电厂送出。这也是中国华南地区最早的商办电厂。

  电厂的迅猛扩张不但供应了电灯之用,还有大量结余电量用以供应其他部门。1920年,长堤大马路、南堤大马路等新式马路开通,爱群大厦、海珠大剧院、大新公司、先施公司……商厦云集,沿江长堤地带成为广州最为繁华的商业和金融中心。五仙门电厂除了满足这一带商业的需要,更以大跨度钢结构空间、高耸的烟囱等醒目的外部标志,在珠江岸线构筑了一道全新的现代城市工业景观。

  初期的广州供电网络的逐渐成形,诱导人们不断向城市涌入,对城市人口的增加,城市规模的扩大和城市工商业的繁荣奠定了基础,广州地区陆续办起了制糖、酒精、水泥等现代工业,对中国城市的近代化产生了重要影响。

  五仙门电厂升级为华侨博物馆

  1975年,作为广州发电厂一个发电车间的老五仙门电厂停止发电,并入广东省水利电力局中心试验所。

  现在保存下来的五仙门电厂,占地面积约2636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482平方米。从河南遥望旧电厂,可以看见其梯级型的建筑由南至北逐层上升,最高的地方有六层。

  厂房背面,巨大的钢铁楼梯依然矗立,当年发电厂的工人便是从这里一层层地运送物资。建筑总体保留了原有的钢筋混凝土结构体系与钢结构体系,南立面与东立面的钢筋混凝土砖混结构骑楼也得以保留。南面沿江立面采用柱式构图,仿石券水泥批荡窗花,巴洛克檐口女儿墙;厂房部分的东西两侧立面首层采用砖砌拱券窗、叠窗,及檐口形式的腰线,这种多元风格的折中主义建筑表现也是西风东渐的物质证明。西立面山墙上还保存着广东省会电力机厂成立时具有纪念意义的“1920”年代标志。

  1994年开始,广州供电部门不再实行拉闸限电。今天,广州电网已成为全国供电负荷密度最大的城市电网之一。五仙门电厂,以及更早的广州电灯公司在大约100年前迈出的那第一步,终于变成满城灯火。2018年,身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五仙门发电厂旧址,正式公告改造升级为广州华侨博物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