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又燃了 半年内发生十起质量事故

理想汽车又燃了 半年内发生十起质量事故
2020年08月13日 22:36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理想汽车又燃了 半年内发生十起质量事故

  每经记者 孙磊

  赴美IPO迎高光时刻后,理想汽车再次登上热搜榜,不过这次却是因为理想ONE分别出现了起火和“断轴”事件。在今年近3个月的时间里,理想ONE分别出现了两次起火和“断轴”情况。

  据了解,日前广东省肇庆市一辆行驶中的理想ONE发生意外事故,导致车辆起火。对此,理想汽车在官方微博就此次起火事件进行了说明。不过,该说明仅为事故原因的初步判断,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时,此次事故详细的分析结果并未公布。理想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事故结果以理想汽车官方微博说明为准。

  在该起火事件后,有网友爆料称,福建省一辆理想汽车ONE发生了“断轴”事件。从现场照片来看,这辆理想ONE左前车轮出现脱落,同时车辆还出现了避震弹簧被弹出,以及液体泄漏的情况。虽然上述理想汽车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为正常的单车事故,但仍有不少网友对理想ONE的质量表示担忧。

  “对于一家车企来说,持续出现问题是不可以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说,理想汽车由于此前没有造车经验,第一款产品存在问题情有可原,但连续不断出现问题需要引起理想汽车及其供应商的注意。

根据中汽数据终端零售数据,理想ONE今年7月销量为2516辆,较6月增长33%。图为理想ONE车型 每经记者 张晓庆摄 刘红梅 制图根据中汽数据终端零售数据,理想ONE今年7月销量为2516辆,较6月增长33%。图为理想ONE车型 每经记者 张晓庆摄 刘红梅 制图

  公司称具体原因待分析 

  对于上述起火事故,理想汽车表示,车辆事故发生时的相关视频及数据显示:16时08分54秒,一块疑似铁片的20厘米左右长度的物体曾出现在车辆前方,并随后进入车辆底部,此时车辆时速为115公里;16时08分59秒燃油管路压力异常下降;16时09分06秒,驾驶员靠边停车,车辆发生起火。

  理想汽车称,云端监控数据显示,事故发生后,车辆电池、增程器均无任何异常。事故原因初步判断为疑似铁片的物体被高速行驶的车辆卷起,并击穿了高压油管,造成燃油喷溅并被排气管高温引燃。具体的事故原因及详细分析结果,有待事故现场的详细勘察及分析。

  “车辆起火事故的原因分析存在一定难度。不过,高压油管断裂确实容易引起车辆起火的状况。”一位自主品牌发动机测试工程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高压油管一旦出现开裂,引起漏油,不仅会对发动机整机的可靠性产生不利影响,而且高压燃油喷射泄漏后,极有可能会与发动机高温部件接触,导致严重的火灾事故。

  据了解,高压油管在工作中经受来自发动机带来的受迫振动以及内部高压油对油管的脉动冲击,受力环境相当恶劣,一般车用高压油管可以承受高达150MPa的高压。

  上述工程师表示,实际使用过程中,导致高压油管疲劳开裂的原因有油管原材料缺陷、镦头工艺缺陷、使用过程中发生微动磨损等。“如果高压油管本身质量不好,受到异物冲击后也有可能被击穿。”上述工程师认为,此次事故中,不排除高压油管存在质量缺陷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理想ONE的底盘绝大部分被电池包覆盖,高压油管露出面比较少。“一个20厘米长的铁片从底盘空隙,被卷到高压油管处,这样是小概率事件,但也不是没有可能。”上述工程师说。

  车主呼吁加装底盘护板

  “如果的确是因为铁片割穿了高压油管,在某种程度上说明油管的位置设计有缺陷。”上述工程师告诉记者,该事故也说明理想ONE底盘缺少护板,对车辆的保护措施不到位。而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理想ONE车底确实没有护板。

  事实上,理想ONE因为没有底盘护板而被卷入异物已经不是第一次。有理想ONE车主在理想汽车APP的社区里透露,他的车辆也曾因为在高速行驶中卷入异物,导致动力系统出现问题,最终采取拖车的方式离开高速。

  在理想汽车公布此次事故是因为被卷入了疑似铁片的物体而导致起火后,不少车主以及准车主都在理想汽车APP的社区中表示,希望理想汽车赶紧拿出相应措施。“能否考虑加装下护板?自费都可以,现在因为涉及质保,好多车主还是有顾虑。”一位理想ONE车主说。

  上述工程师表示:“没有底盘护板可能是为了更好散热。”据了解,增程式电动车属于串联式混合动力,即在纯电系统的基础上,增加了增程系统,而增程系统虽然不直接驱动车轮,但其相当于一个小型的发电机组,为汽车的电池组充电,在车辆使用过程中会产生高温高热。

  今年5月,一辆理想ONE在湖南省长沙市的马路街头,发生了引擎舱冒烟着火的情况。理想汽车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车辆起火就是因为工作人员在整备过程中把一块车漆保护垫遗落在增程器所处的前机舱内,最后被高温引燃。

  上述工程师认为,如果是为了散热而没有底盘护板,这说明理想ONE对于增程器散热的处理还没有到位。

  造车不能“安全迭代”

  事实上,此次起火事件并非理想ONE本月发生的唯一一次事故。8月9日,有网友爆料,福建省一辆理想汽车ONE发生了“断轴”事件。从现场照片来看,这辆理想ONE左前车轮出现脱落,同时车辆还出现了避震弹簧被弹出,以及液体泄漏的情况。

  对此,上述理想汽车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为正常的单车事故,车辆在发生事故时撞了7~8米的铁护栏。该车主也在理想汽车APP社区中表示,这是一起很普通的事故,目前车辆正在维修。

  据记者统计,在半年多的时间里,理想ONE共发生了10起质量事故,包括排放控制系统故障引发报警;因车辆的物流模式在交付用户前没有完成解除,导致在高速上无法加速;动力电池故障报警;仪表黑屏;刹车失灵;街头自燃;漏水等。

  “汽车量产需要经历从小批量验证到大批量生产等过程。在这些过程中要将安全放在第一位,量产之后的安全性更是不能有任何问题。现在理想ONE接连不断出现问题,需要引起OEM和供应商的注意。”付于武说。

  一位新能源汽车技术专家曾表示,理想ONE暴露的刹车失控、漏水等事故,基本可以判断为工厂管理存在问题。“汽车工业的工厂管理是沉淀上百年才有今天的成果,但是造车新势力在这方面存在不足,需要下功夫补课。”该新能源技术专家说。

  此前一位理想汽车前员工曾表示,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是按照互联网思维造车,即先打造出一款60分的产品,然后再逐渐迭代到80分。

  对此,付于武告诉记者,车辆外观和内饰设计、电机性能等方面可以迭代,但安全性迭代是不符合造车规律的。

理想汽车自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