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二季度债券市场信用评级机构:推动跨市场统一管理,惠誉博华进入银行间债市

2020年二季度债券市场信用评级机构:推动跨市场统一管理,惠誉博华进入银行间债市
2020年08月13日 22:03 界面新闻

原标题:2020年二季度债券市场信用评级机构:推动跨市场统一管理,惠誉博华进入银行间债市 来源:财联社

8月13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2020 年第二季度债券市场信用评级机构业务运行及合规情况通报》,就2020年第二季度债券市场10家评级机构的市场表现、业务发展及自律管理、合规情况进行了总结。

其中最为值得关注的是,信用评级业对外开放程度加大和债券跨市场统一管理的问题。

在信用评级业对外开放程度加大方面,5月14日,惠誉博华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B类信用评级机构相关业务的注册,业务范围为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机构债券、结构化产品信用评级。

推动跨市场统一管理根据监管部门有关会议精神,为进一步推进跨市场信用评级业自律管理的统一与协调,交易商协会、证券业协会和国债协会加强交流并组建工作组,共同研究信用评级业务市场化评价标准优化等工作。

此前7月19日,人民银行、证监会决定同意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相关基础设施机构开展互联互通合作。在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情况下,统一债券市场的评级也将成为必要。

4月9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也提出,要加快发展债券市场,统一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标准,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探索对公司信用类债券实行发行注册管理制。加强债券市场评级机构统一准入管理,规范信用评级行业发展。

同时2季度数据也显示跨市场发行不一致率环比下降。截至2020年6月30日,有27家发行人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评级结果不一致,较上季度末减少3家,不一致率为4.59%,较上季末下降0.84个百分点。

从评级市场具体表现来看,二季度,10家评级机构共承揽债券产品3978只,环比增长41.67%,涉及发行人2388家;出具评级报告的债项共3843只,涉及发行人1864家。

存续的公司信用类债券公开发行主体共计3814 家,同比增加163家。其中,评级调整家数同比减少,评级机构共对154家发行人进行了评级调整,同比减少1.28%;级别上调的发行人原评级主要分布于AA和AA+级,下调情形中幅度超过3个子级的近三成 。

二季度新增3家企业首次违约,涉及3家评级机构。具体包括,中诚信国际将宜华企业分两次下调15个子级,将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一次性下调3个子级;联合资信和联合评级分别将中融新大集团分两次下调10个子级。

短期限高级别债券信用利差变异系数呈上升趋势,利差显著性检验未通过组数占比下降。二季度1年期以内各级别债项信用利差变异系数环比上升,尤其AAA级变异系数处于较高水平,其他期限各级别债项利差变异系数变化不大,反映出市场与评级机构对短期限高等级发行人信用风险的看法分歧较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