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融上半年业绩同比下降超90%,AMC行业或迎发展新机遇

中国华融上半年业绩同比下降超90%,AMC行业或迎发展新机遇
2020年08月13日 22:02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中国华融上半年业绩同比下降超90%,AMC行业或迎发展新机遇 来源:财联社

中国华融8月12日晚间发布上半年业绩公告,预计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归属于本公司股东淨利润较2019年同期下降约90%至95%。

中国华融作为四大AMC之一,虽然近年来业绩不佳,但是面对今年以来不良资产风险压力加大,2020年的不良资产处置行业加速变化,范围或将继续延伸,规模或将继续扩张,AMC或迎来发展机遇,机遇与挑战并存。

净利润下降90%-95% 13日开盘盘初跌超7%

根据中国华融公告,预计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90%至95%。根据2019年上半年数据,中国华融净利润为25.19亿元,则2020年上半年华融净利润仅为1.26亿元至2.52亿元。

此前2019年年报,中国华融全年实现净利润22.69亿元,增幅50.4%;受集团清理非金子公司外部股东影响,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小幅下降至14.24亿元;收入总额1126.57亿元,增幅5.0%。

对于中期业绩下降,华融表示原因一是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和持续压降非主业无优势业务的影响,本集团除不良资产外的债权投资的利息收入较去年同期进一步下降;二是受2020年上半年资本市场表现不及去年同期影响,集团持有的部分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下降较多。

同时,中国华融旗下金融控股平台华融金控也发布公告称,预期2020年中期净亏损介于4.5亿港元至5亿港元之间。

8月13日开盘,华融股价盘初一度超跌7%,截至2020年8月13日下午收盘,中国华融股价收于0.920港元,跌6.12%。同时和其2018年1月29日的最高点3.784港元相比,中国华融股价是一路下跌,跌幅高达75.69%。

偏离不良资产经营主业 2020年以来不断“瘦身”转型

中国华融成立于2012年9月28日,是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国有大型非银行金融企业。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99年11月1日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国信达、中国长城、中国东方并列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

2015年中国华融在香港上市后,中国华融境外发债规模远超另外三家AMC,开始在主业不良资产经营以外大力发展其他业务。

2015年和2016年,中国华融不良资产经营业务的收入总额分别为406亿元和506亿元,分别占集团收入总额的53.9%和53.2%;税前利润分别为119亿元和159亿元,分别占集团税前利润总額的53.7%和52.1%。主业比例不断下降。

但近年来,中国华融开始回归主业,同时2020年以来,开始不断“瘦身”,进行股权等资产处置。2018年后,公司不良资产处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提高至60%;2019年的比例进一步提高至62%。

截至2019年末,中国华融资产总额为17050.12亿元,下降0.3%。不良资产主业板块、金融服务板块保持增长,非主业资产持续收缩。

2020年2月,中国华融公开转让其持有的华融昆仑青海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全部股权,6月末,山东国资接盘。华融昆仑更名为昆朋青海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3月,中国华融通过其海外投资子公司中国华融国际控股通过11个离岸子公司所持有的股权,涉及12家港股上市公司。4月,中国华融发布公告整合附属公司,其全资附属公司华融致远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拟将其持有的华融华侨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91%的股份转让。

7月6日,华融金控宣布,将以2.82股换1股,私有化华融投资。交易完成后,华融金控将全资持有华融投资,后者从港交所退市。

中国华融8月12日晚间公告表示,下一步,其将继续做强做精不良资产主业,加快主业转型创新,推进化险瘦身与深化改革,努力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目标。

万亿蓝海 AMC或迎发展机遇

虽然中国华融近年来业绩表现不佳,但不良资产行业目前或迎来转机,此前就有市场观点认为不良资产处置行业具有逆周期性,未来5~10年很可能是中国不良资产行业的机遇时期。

2020年以来,银行业不良资产压力明显增大,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此前曾表示,今年初以来账面不良贷款余额虽然增加不明显,但由于经济下行在金融领域反映有一定时滞,加之宏观政策短期对冲效应等,违约风险暂时被延缓暴露,预计在今后一段时期不良贷款会陆续呈现和上升。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课题组也曾撰文指出,面对疫情冲击与经济下行叠加的复杂局面,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随着实体经济困难向金融领域传导的滞后效应逐渐显现,以及一些政策因素的影响,银行后期不良贷款处置和资本消耗压力明显加大,银行利润增速可能下滑,不排除年内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的可能。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月2.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91%。

面对压力,今年以来,上半年四大AMC不断增加收购不良资产的规模,数据显示,中国华融收购不良资产规模超800亿元,6月收购规模超500亿元,保持同业领先;中国长城收购金融不良资产超300亿元。

同时,AMC不断加大、创新了互联网和线上化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包括互联网拍卖平台的合作、直播等形式。公开信息显示,6月1日中国华融上海分公司成交了首单线上推介项目;2季度中国华融与阿里、京东以及各地资产交易平台,积极开展线上资产推介与处置,进行了两场不良资产线上直播推介。

中国东方2季度举办二场“行云流水”系列线上资产推介会,按照计划还有一场即将举行,三场推介债权资产本息合计超110亿元。

中国长城在4月启动线上资产营销月活动,创新开展不良资产线上社群营销,拓宽资产收购渠道与客户资源。

面对风险,AMC或有“乘风破浪”的发展可能。东兴证券观点认为在国内不良资产供给增加的同时,买方主体也在逐步多元化,市场化处置格局进一步完善,不良资产市场有望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期。

此前,金融监管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杨瑾公开撰文表示,2020年去杠杆,强监管、严调控、防风险的工作依然不会放松,2012年后逐渐叠加的不良资产仍有待化解,这一轮不良资产处置工作将不断纵深,而2020年新的法律法规需要实施,将深刻影响不良资产行业的规模和格局,此时计划外的疫情又意外的发生,使得2020年的不良资产处置行业加速变化,范围将继续延伸,规模将继续扩张。

同时,杨瑾还认为经济的下行,使得投资者信心走低,资产价格不断被低估,不良资产投资者可以获得更多价格低廉的优质资产,经济压力下,更多的企业出现经营困境,也给了不良资产投资者获得优质企业股权的机会,投资者可以通过对不良资产及困境企业的投资和处置修正风险因子,在通过市场退出获得高额的收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